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種苗繁殖場開發珊瑚移植磚 復育珊瑚有成

【記者黃瓊蕙報導】近幾年來地球暖化及海水酸化的問題日趨嚴重,這些連帶因素造成海底珊瑚白化、進而大量死亡。種苗繁殖場為復育珊瑚礁棲地,自行開發出「珊瑚移植磚」、「咾咕石基座」,用以大量復育的需求,利用工業製造的思維,將工具標準化、規格化。日前種苗場的人員下海檢視去年在幾座海洋花園種下的珊瑚,發現復育情況良好,檢視時還瞧見一隻大錢鰻探出頭來,讓工作人員開心不已。
珊瑚礁可是地球上相當古老,亦是棲息生物種類最高的生態系。預估全球有超過5億人口,是依靠珊瑚礁生態系來獲取食物與經濟來源。且多變、豐富的生態環境也能替相關旅遊行業帶來收入。除此之外,珊瑚礁在文化、歷史、醫藥等方面也都有一定的地位。
種苗繁殖場這幾年投入許多人力及物力,同時獲得民間大型企業的贊助下,持續擴大海域復育之量能。暑假期間國內更有多所大學如:海洋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澎湖科技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的水產養殖系等5校實習生來到澎湖,完成150塊珊瑚移植磚的製作,同時在幾個秘密海域種下2,000株珊瑚苗,這項希望工程在幾年後將成為海洋花園,建造底棲魚類的生存空間,相當值得期待。
種苗繁殖場場長陳銓汶表示:最新的珊瑚移植磚是三角錐形,可以剪取珊瑚分枝固定於培育板上面,由於三角錐形讓珊瑚移植磚減少泥沙附著,移植後的珊瑚也兼具造礁作用與聚魚效果,這幾年觀察使用結果十分良好,幾次颱風來襲並無造成破壞的情形,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能量在海底植樹,讓澎湖的海洋更加美麗豐富。





△種苗繁殖場開發珊瑚移植磚及咾咕石基座用以大量復育珊瑚有成。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