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公共托育家園~我做到了!


兒童是國家未來主人翁,投資幼兒就是投資未來,面對少子化衝擊,新生兒出生率下降,光復任內積極打造有利青年父母生育、養育之環境,對於雙薪家庭父母,面臨工作或自己留職停薪帶小孩頭痛問題,因而有新生兒托育需求,光復帶領團隊盤點縣內學校閒置空間,規劃開辦五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首座今年已於五德國小正式揭牌成立,方便家長就近社區照顧,為0至2歲兒童營造更多元優質的托育空間。
澎湖青壯年人口外移嚴重,老年人口約佔總人口數14.48%,光復除不斷增加銀髮族社會福利服務之外,也提高新生兒補助,第一胎三萬,第二胎五萬,第三胎七萬,第四胎7萬,104年至106年嬰兒出升率成長16.37%,排名全國第四。根據本縣需求調查顯示,五鄉一市0-2歲幼兒主要照顧者還是以家人居多,學齡前幼兒主要托育安排,均由家人在家照顧比例最高,但對於長輩在外縣市不在身旁的雙薪家庭職業父母而言,提供家庭幼兒托育支持,改善育兒環境,才能提升生育的意願。
配合中央政策,光復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資源,陸續設置五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結合現行托嬰中心與居家托育優勢,招收0-2歲幼兒,每月托育費為9000元,未來家長每月還可申請3000元的托育補助,每月最多僅需負擔6000元,減輕家長經濟負擔。今年8月使用公益彩券盈餘補助首先於五德國小設置全縣第一處公共托育家園,內部設置幼兒專屬活動空間,有開放式流理台、餐桌、廁所、午睡區,並購置教(玩)具及圖書等,未來依需求陸續於馬公市區等地佈點,提供價格合宜、安全無虞、小型社區化的托育照顧環境,讓家長享有公共化托育服務的機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