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垃圾愈堆愈多 賴峰偉批承諾跳票

【本報訊】針對湖西垃圾轉運站垃圾愈堆愈多,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參選人賴峰偉14日表示,今年5月15日環保署長李應元到澎湖視察後,陳光復縣長宣布「澎湖垃圾堆置問題有解」,2個月內清運完畢,然而4個月後,垃圾不減反增,陳縣長一再跳票、欺騙鄉親,已不適任地方父母官。
今年4月起,澎湖垃圾無法順利外運,湖西鄉垃圾轉運站累積3千餘噸垃圾,5月12日一度發生大火,事後李應元緊急來澎湖瞭解狀況。當時陳縣長特地召開記者會,宣稱2個月內可解決垃圾堆積問題,但4個月來,只清除291噸,垃圾堆置總量達4千噸。
賴峰偉指出,垃圾處理攸關民生及公共衛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然而,陳縣長5月15日開完記者會後,似乎就不再關心,否則4個月怎會只清291噸?顯然陳縣長認為開個記者會,就能交差了事,其心態與處理湖西中油油庫漏油如出一轍,以為發完慰問金,風波就能平息,得過且過,毫無地方父母官對鄉親應有的關懷。
他說,此外,陳縣長身為行政首長應當扛起責任,當執行單位在清運過程遇上困難,陳縣長就該出面排解阻礙,好比趁李應元6月9日再次來澎湖鎖港紫微宮參加「無塑海洋」活動時,再次向中央請求協助,呼籲中央主持跨縣市協調,幫助澎湖處理垃圾。但陳縣長態度消極,讓澎湖成為中央不疼、地方父母官不愛的孤兒。
賴峰偉表示,在湖西鄉垃圾轉運站垃圾堆置問題爆發後,他第一時間就要求不應再拖2個月,必須專案處理,儘速解決,避免天氣炎熱,爆發傳染病等衛生問題。4個月後,垃圾量愈來愈多,雖然天氣轉涼,依然有公共衛生隱憂,他呼籲中央及地方應該聯手儘快清運,同時務必注意第一線作業清潔人員的健康安全。
至於中長期的垃圾解決之道,他認為,未來澎湖必須落實「垃圾回收」,從源頭減量,鼓勵家戶、機關、業者做好垃圾分類。必要時,可試辦垃圾費隨袋徵收,提高垃圾分類誘因。
賴峰偉表示,最終,澎湖必須「垃圾在地處理」。配合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堆肥、機械生物處理、氣化、新式高效能焚化爐等科技,建構自主的垃圾處理能力,根本解決問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