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培養停車收費習慣,漸進改善市區道路環境~我做到了!


馬公市中心受制於日治時期的規畫,街道寬度先天不足,最多只能規劃二線道,如果路邊又有停車,車道就更顯侷促,加上一些臨停跟會車的狀況,很容易阻塞導致交通打結,衍生各種交通亂象。光復就任後即請相關單位研究改善,經探討後有幾項問題需要解決,這些問題是歷任首長所不願觸碰的,像是建立使用者付費的習慣、清除長期佔用的車輛、改變家門口停車的慣性、市區停車空間不足等諸多問題。幕僚也向光復直言,何不像歷任首長般維持現狀,可以不影響未來的選情,但是光復認為,正確的事情就要堅持,而且光復深信以澎湖鄉親的素質,必能理解路邊停車管理政策的用意,因此決定分階段推動。
草案預告時,光復面臨極大的壓力,「停車收費是政府在搶錢」、「吃力不討的事你自己討罵」、「路邊免費停澎湖長久以來的習慣」…,不少鄉親力勸光復停止停車管理政策,但光復認為,交通代表城市的血脈,市容代表城市環境淨化的指標,在血脈相通的情況下,城市景觀就會整齊乾淨,城市將充滿活力。隨著澎湖各方面都在持續的進步,車流量逐日增加,交通管理更顯重要,所以為了澎湖未來長遠的發展,實施市區停車收費機制,讓有限的停車位順利周轉,以發揮短時間停車需求之功能,光復責無旁貸,無法迴避!
當然,慣性的改變需要時間與空間,因此,現階段只有對部分的主幹道進行劃設,並非冒然全部劃設,初期並有減低停車收費標準、清整路外停車場及規畫接駁專車等措施,現在也針對高用量族群推出月票機制及預繳折扣,盡量減少過渡期的不適。同時,光復盡力開發停車空間,雖然現行中央政策不再補助無自償性的停車場建設,但仍成功以引進民間資金方式來興建,並關注各項開發建設要搭配一定數量車位,期待未來將有更多的停車空間紓解車位需求,而節慶期間的短時間停車需求,也都盡力協調各公家單位提供用地。這些措施、調節與未來的規劃,光復亦企盼各位鄉親能給予支持與指教。
最近光復聽到鄉親說「市區用餐停車位很好找」、「到市場買菜不用停到很遠的地方」、「感覺道路寬敞好好開」…,這對推動期間受批判的停管單位及執法與值勤受到壓力的警政單位來說,真的是最好的鼓勵,雖然經過這些風雨,但有鄉親的回饋與勉勵,我們越困難越要前進,務必要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逐步推動澎湖未來的發展願景。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