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虛幻的數字

長久以來,每年澎湖的觀光人數到底多少?沒人能夠說得準。無論官方或民間,都變成各說各話的爭辯話題,這似乎有點過於虛幻。
歷年來,無論是誰當縣長,總要把觀光人數逐年成長的數字,當作重要的施政政績。不過,主要的統計依據,都是由縣府旅遊處統計發布。
按照旅遊處網站公告,觀光人次的推估公式,是以每個月入出境人數平均值,減去澎湖籍居民七折票補貼的人數,所得的資料。
這項統計,事實上不見得準確。比較精準的統計,應該是透過民航站和港務局的入出境人數,可能會比較正確。
由於澎湖地處離島,進出澎湖必須搭乘飛機和輪船,照道理說,統計旅遊人次,絕對比台灣本島更為容易準確,不會淪為話虎爛的數字。但民航和港務單位,是否願意盡責把關,精確統計,不無疑問。
其實,澎湖觀光人次的統計,並不困難。
首先,有入境就有出境。只要統計每個月搭乘飛機和輪船的入境人數,不必理會出境人數,總入境人數就有了答案。
接著,扣掉離島居民七折補貼的乘客人數,以及澎湖籍老人五折票的人數,最精準的觀光客人數,不就是真正的觀光人數?
這些真正的觀光人數,就不論前來澎湖參加會議、比賽、參訪、活動、商務等等的外地旅客,即使全部當成觀光客的話,統計數字似乎也不太離譜。
澎湖觀光人數,一直都被當作縣長的政績。一到選舉,就成為候選人互相抨擊減少與標榜成長的議題,但精準度確實有待改善。
同為政府單位,縣府不妨退出統計,站在中立立場,協調由民航與港務統計,那真正的答案不就呈現在大家眼前,不用再爭論不休了。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