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遠客來臨~水泉、啟明社區擺陣歡悅

【記者嚴光澎報導】屏東縣恆春鎮水泉社區發展協會專程由馬公海馬旅行社安排到澎湖南海半日遊,順道趨車到馬公市啟明社區辦理「澎湖縣社區產業文化參訪」活動,理事長謝宗輝召集社區幹部在辦公處歡迎來至恆春鎮水泉里一行80多人並虔誠以禮接待,在辦公處前拉起紅布條及準備飲料接待,讓這批遠到訪客受寵若驚,頻頻豎起姆指稱讚。
恆春鎮轄區共有大光里、山海里、山腳里、仁壽里、水泉里、四溝里、南灣里、茄湖裡、城西里、城北里、城南里、頭溝里、德和里、網紗里、龍水裡、墾丁里、鵝鑾里等17里。水泉里總戶數583戶、面積11.5025平方公尺、人口數僅有1,659人,是一個典型農村社區,允其現今瓊麻頗有盛名,加上瓊麻位處熱帶性氣候,自然生態豐富,台灣的第一座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就位在此區,鵝鑾鼻燈塔亦位屬台灣本島最南的觀光照景點。
屏東縣恆春鎮水泉社區發展協會成員大都住在恆春鎮水泉里,精神信仰在泉南宮主祀五府千歲,最搶眼的活動就是每年辦理的恆春古城搶孤棚活動,吸引了許多該地的青少年勇于嘗試,不但可以強身也是對神明的尊敬。有別於啟明轄區東甲宮每年主神真武大帝壽誕前例行神明降示的遶境祈安活動,並於溫主公生(農曆7月26日)辦理的中元普渡大拜拜祭典祀儀。
一行人在辦公處前由馬公市啟明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宗輝里長介紹啟明海尾社區的始來,又簡述轄區澎湖地區四大古廟之一的北極殿(俗稱東甲宮)的歷史淵源,謝宗輝理事長自稱先祖移居到東甲此地定居已有400多年、且落根傳世已有12代之久遠。


△屏東縣恆春鎮泉南宮搶孤搭起的棚架。(嚴光澎攝)


△搶孤搭前得先祭拜五府千歲。(嚴光澎攝)


△東甲宮廟埕民國93年(歲次甲申年)中元普渡情形。(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