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迎戰海洋廢棄物守護美麗澎湖灣 賴峰偉提解決海廢三箭政策

【本報訊】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召開在即,最近澎湖各地陸續舉辦淨灘清除海廢活動,國民黨提名縣長參選人賴峰偉今日表示,海洋廢棄物已經是全球共同關注的課題,未來他會從「源頭減量」、「建立清理機制」、「運用科技」三箭齊收,有效解決海廢。
海洋廢棄物已然成為繼氣候變遷的另一全球性議題,尤其澎湖是台灣唯一四面環海的縣市,海岸線總長約449公里,佔台灣海岸線總長的29.5%,所轄海域總面積計約8,000平方公里,且受海流影響,澎湖群島匯集許多國家的海漂垃圾,嚴重衝擊生態及觀光。
賴峰偉認為,要有效解決海廢,首先要「源頭減量」。「境外源頭」部分,我們應該透過官方、民間團體與全球共同行動,擬定行動方案,彼此觀摩學習,互相督促鄰近國家善盡環保責任,加強垃圾管制,減少河川及沿海汙染源。
他說,針對「境內源頭」減量部分,澎湖則應實施限塑政策、減少使用一次性日常用品、推動垃圾分類、貫徹資源回收、加強漁業廢棄物處置,避免垃圾進入海洋。
賴峰偉表示,再者應「建立清理機制」,澎湖以海洋立縣,可以作為全國甚至國際的海洋教育中心,透過號召大眾參與淨海淨灘行列,鼓勵企業、民間團體認養海灘等機制,深化全民環保意識,並宣導海洋教育。
賴峰偉說,我們還可運用科技清除海廢,例如美國舊金山灣利用設有撈除垃圾機具的船(Skimmer boat),每月可清除90噸垃圾。美國巴爾的摩港則是運用水輪(Inner Harbor Wheel)濾集海洋垃圾。荷蘭青年Boyan Slat 發明海洋吸塵器 (Ocean Cleanup Array),在洋流攔截海廢,獲得聯合國環保勳章。澎湖未來可善用這些創新科技,更有效處理海洋廢棄物。
他表示,先前他曾去菓葉參觀唐采伶的海漂實驗室,並參加多場淨灘活動,他看到許多鄉親,甚至有遠至台灣來的朋友願意犧牲假期、付出體力,來維護澎湖環境,他相當感動,未來若當選,他將持續與大家共同迎戰海廢,守護美麗海灣。


△賴峰偉提解決海廢三箭政策。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