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社福政績遭列缺失 審計室指考績低於全國平均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會臨時會昨進行澎湖縣審計室報告有關106年澎湖縣總決算審核情形,詳列259頁報告書獲得議會議員一致肯定,主任王文助報告時詳細說明各項收支數額,彙整出12大項建議,不僅一語道破縣府獲債務管理考核第一名,是透過調度基金而來,且106年度已把全數餘額借出仍不敷所需,未來只能採取短期借款與公庫透支方式,同時直指縣長陳光復引以為傲的社福成績,經行政院考核結果,社會福利方面成績卻遠低於全國平均數。
議長劉陳昭玲致詞時指出,根據審核報告,澎湖縣106年歲入決算審定數為82億8,839萬元,歲出審定數為81億106萬元;歲入歲出相抵,審定賸餘1億8,732萬元,連同舉借債務4億9,000萬元,合計6億7,732萬元,經償還債務6億5,000萬元後,尚有收支賸餘2,732萬元。除此,如再考量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為13億9,000萬元,加計未滿1年未償債務餘額2億2,094萬元,與非營業特種基金舉借債務1,862萬元,合計16億2,957萬元,倘再加計調度基金、專戶13億1,128萬元,合計應付債務為29億4,085萬元,未來財政負擔依然沈重。
劉陳昭玲說,尤其縣府在106年向所設之基金及專戶調備13億1,128萬元,已達各該基金及專戶款項餘額100%,但顯然不敷所需,致今(107)年1月與4月間與台銀簽訂短期借款契約10億元及透支契約17億元,此已接近公共債務法第5條縣(市)為調節庫款收支所舉借之未滿1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其未償還之餘額,不得超過其當年度總預算及特別預算總額30%之規定,未來勢必會有增加1年以上之債務舉借之虞。她提醒縣府團隊,恪遵財政紀律是施政的金科玉律,進而始能發揮建設最大效益,促進財政收支健全發展。
審計室主任王文助報告時,除說明各項歲入歲入出與收支情形外,也指出縣府執行218項年度施政重點,已完成161項,執行率達73.85%,包括金龜頭礮臺文化園區、第一漁港遊艇碼頭、篤行十村文化園區、各項觀光活動、運動賽事、花火節、醫療策略聯盟、直昇機緊急後送等,獲得具體成效,尚能符合既定施政目標。
同時彙整12大項建議,供縣府積極研議改進方向,其中較有趣的是,陳光復上任以來著力最深的社福區塊,此次被審計室點名列為檢討項目;王文助表示,106年中央核定澎湖縣政府社會福利補助款為4億8,346萬餘元,但是行政院年度考核結果中,包括社會福利與教育、基本設施等3項目,成績遠低於全國平均數。
至於縣府宣揚榮獲地方政府「債務管理」考核第一名成績,審計室指出縣府持續精進財務調度,向基金專戶調度周轉,有效節省債息支出,截至106年底止又新增7742萬餘元調度款,讓各基金專戶餘額100%全數借出,且仍不敷所需,王主任呼籲為順利縣政持續推動,應積極爭取專案補助及妥謀開源節流措施。

美麗海灣年會 民間募款現金僅2萬餘元另即將於下月舉辦的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也被審計室指出經費籌措欠佳、前置期程進度落後;王文助說,縣府籌辦最美麗海灣年會所需經費龐鉅,除先前議會通過的3200萬餘元,截至三月底止,中央補助並未增加,且民間捐款僅募到現今2萬餘元,在尋求企業贊助部分,也只有1家公司贊助100萬等值商品,以及該公司銷售1%,且指定回饋金額必須用於海洋環境與保育工作;除此之外,審計室也把美麗海灣年會臉書活動官網按讚追蹤人數只有4700人列出,認為縣府再行銷成效有待提升。
針對縣府借調基金專戶餘額100%,議員魏長源認為,基金就算借調也應有一定比例原則,否則設立專戶卻完全沒錢,基金要如何運作;另前朝時通過的大倉媽祖5.5億,在陳光復上任後喊卡,3年多來卻連決算報告都沒有,完全沒人知道花多少錢,他希望王主任要有魄力,監督審核發現有不妥之處,要勇於糾正縣長。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