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今非昔比

兩岸關係緊張,澎湖漁船在大陸禁魚期間,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如入無人之境。以前對岸睜一眼閉一眼,現在一切照規章行事。

之前,西嶼大進滿88號漁船,使用流刺網網具,大辣辣開進大陸禁魚期漁場捕撈小卷,而被大陸海警船扣押,到現在仍在對岸偵審中。

最近,有多艘澎湖籍漁船,在花嶼和海峽中線附近,被視為經濟海域重疊的地方捕魚,也遭大陸海警船驅趕,質疑未見我巡防艇在旁護魚。

有媒體指出,這是直接侵入我經濟海域的侵門踏戶行為。當時海巡稱,並未接獲漁船報案,一旦接獲通報,將強力護魚。

所謂經濟海域,高達兩百海哩,我說我的地盤,你說你的地盤,彼此只能靠實力說話。

這就像航空識別區一樣,台灣自己劃定的航空識別區,居然把大陸浙江 、江西和福建都劃了進去。只能自爽,沒有意義。

以前兩岸關係良好,對於我漁船如入無人之境,在大陸海域捕魚,沒有什麼侵門踏戶之說,頂多驅趕而已。

相對的,我方對一些稍微越過海峽中線的大陸漁船,都以侵門踏戶姿態,強行扣押回來。

昔日,你可以侵門踏戶,別人不能侵門踏戶。你可以扣押對岸漁船,對岸不能扣押你的漁船。你可以規定海峽中線,別人不能規定。

現在,情況不同了,大陸打破默契,不承認有海峽中線,每天頻頻大舉越過,甚至逼近24海哩毗鄰區。情勢已大為改變,愈來愈嚴峻。

兩岸關係丕變,漁民必須自求多福,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愛怎麼捕魚就怎麼捕魚。我方和對岸實力相差懸殊。與其希望海巡護魚,不如自己多多小心保重。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