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心保和尚法駕澎湖 闡述禪的智慧 坐無虛席

【記者莊惠惠報導】佛光山海天佛剎27日假大悲殿舉辦「諸事吉祥」人間佛教講座,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講「禪的智慧」,心保和尚引經據典,深入淺出的將禪學與哲學用最平易近人的方式,以禪宗公案及生活譬喻闡述。演說精闢,現場百餘位信眾歡喜聆聽,座無虛席、受益良多。

講座前先由澎湖佛光合唱團為大眾獻唱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作詞〈點燈〉、〈流轉〉歌曲,為講座暖場。

心保和尚表示,「學禪是很自在的,禪是解脫」解脫自在,就是不生煩惱,所有的煩惱都是增長智慧的根本,斷煩惱生智慧是需要在生活中不斷歷練體驗,直下承擔,勇敢面對,通過千錘百煉,六度齊修就能轉煩惱為菩提。日常生活中如何不生煩惱?觀察世間生滅變化,思惟無常無我,無我所,當六根接觸六塵境不起執著貪愛,煩惱自滅。

「空」是不能用講的,「空」要在生活中實踐,空性的智慧就是要懂得無常、無有、不可得,就像「成就的秘訣—金剛經」裡面所講述的也是無的智慧、空性的智慧。

心保和尚以《心經》中「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闡述緣起性空的道理,教導大家透過世間緣起看到出世間的空。

心保和尚舉多則禪宗公案說明參禪是不能代替,老病死生也無可替代,「凡事靠自己」,這就是禪。修禪要觀四念住,觀身、受、心、法四種觀想;觀呼吸,也可以觀無常、無我、觀我本來的面目;「念佛禪」參誰在念佛,當念佛的聲音起起落落,代表生生滅滅,最終回到「誰」在念佛?這個問題,要破除「我執」才能與佛相應。

最後心保和尚勉勵眾大眾,禪就在穿衣吃飯之間,禪就在吃飯睡覺之間,如過堂時食存五觀,才能不生貪、不生瞋,品出鹹淡有味,活出生活的自在與滋味,這就是禪!日常行善用其心成就勝妙功德,找到世間跟出世間的正見,該成就就成就,該放下就放下,活出人間自在解脫。





△心保和尚法駕澎湖,闡述禪的智慧。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