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海事顏一誠主任題目謝謝你願意給自己機會

【記者嚴光澎報導】國立澎湖海事進行晨間心語,日前在該校司令台前廣場舉行,由顏嘉禾校長主持,輔導室顏一誠主任題目「謝謝你願意給自己機會」,師生參加,並提醒同學們如果有相關的需求,都可以向輔導師或是導師、師長們提出,幫忙同學們解決問題。

顏一誠主任致詞表示,多年前的往事,有位叫阿志(化名)的校友回來學校找讀書時的導師,聊起過往,對老師表達了衷心的謝意。坐在不遠處的我,不經意的聽到以下的內容。

老師,謝謝您當年幫忙,給我很多機會,我才能擁有穩定的工作!

還記得,高一的我,狀況真的很多,差點超過一半學分不及格被迫重讀;抽菸、蹺課、打架,一年不到就超過三大過;每學期都要簽好幾次曠課超課42節的切結書。大家都叫我乾脆休學算了…只有您一直要留下我!

那時,覺得老師很煩,一直唸、一直唸,要幫忙就幫忙、不幫忙就算了,心裡充滿了無數的怨念,不知道暗地裡咒罵了您多少次。只是,礙於您是老師,不想和您起衝突,又受不了您的嘮叨,只好選擇妥協,乖乖的交作業、重補修、準備段考、不在學校抽菸、不蹺課、儘量準時上學、避免和人起衝突…。

雖然,過得很悶,失去了自由、沒了當帶頭大哥的風采;雖然,過得很無聊,要乖乖上課、寫作業、重補修…,但總算拿到了畢業証書,而且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準時畢業」。

本來一直認為澎水的畢業証書沒有用,直到當了志願役,覺得環境還不錯想留下來,要升士官時,才發現…原來這張畢業証書,是如此的重要,少了這張畢業証書,我大概只能上兵退伍,根本沒機會升士官、在未來領終身俸。

老師,真的要謝謝您!謝謝您願意給我機會…。老師說:其實真正要感謝的是你自己…。

阿志驚訝的問:為什麼?老師說:因為,你願意給自己機會去做改變!老師只是給你的生命多一些選擇,在你往下掉時盡力撐住你,在你想往上爬時伸手拉著你!如果,你沒有改變的意願,只想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不願意讓自己盡學生的本份準時到課、用心學習,也無意重補修、記功抵過及申請銷過,其實我也幫不了你!所以,我也要謝謝你願意給我的學生(阿志)機會,讓自己的生命有更美好的選擇。

有些同學犯了錯,常會說:老師,可不可以再給我一個機會?

可是,當這個機會得到了,過了不久,就又再犯錯,又要再求師長給機會。不斷在犯錯及求師長給機會中過日子。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沒有給過自己機會,從不買菸、不帶菸、不點菸、不抽菸到不因為抽菸被記過,我們錯過了多少機會;從上課專心、好好寫作業、準時交作業、好好準備考試到被當之間,我們錯過了多少機會…。

我們都期待別人對我們伸出友善的雙手,給我們的人生多一些機會,但卻常常忘了我們自己擁有的這雙友善的手,而一再錯過上天給我們的機會!

隨著新的一年的到來、新的學期的開始,祝福同學們,都能從「給自己機會」出發,把握每個生命中的機會,一步步為自己建構未來的美麗人生。



△輔導室顏一誠主任闡述「謝謝你願意給自己機會」。(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