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水蔡瑋亭老師題目「彎腰是人生一門藝術」

【記者嚴光澎報導】國立澎湖海事進行晨間心語,日前在該校司令台前廣場舉行,由顏嘉禾校長主持,輔導室蔡瑋亭老師講師題目「彎腰是人生一門藝術」,師生參加,並提醒同學們如果有相關的需求,都可以向輔導師或是導師、師長們提出,幫忙同學們解決問題。

蔡瑋亭老師致詞表示,某天,一位剛留學歸國的教授去銀行辦事情,結果承辦員的態度非常不好,他很生氣,回去告訴他一位也在此銀行單位做事的主管老友:「替我去告訴他我的身份!並告誡他態度給我好一些。」朋友苦笑著點點頭。幾天後,這位年輕教授又來到銀行辦事,很巧地又遇上了同一位承辦員,豈料態度不但沒變好,反而更加地百般刁難,這回教授更生氣了!又去把他的主管朋友找來抱怨一頓:「去告訴那個故意吹毛求疵的員工,再提醒他一次我的身份,叫他給我客氣一點。」

兩天之後,他又在銀行碰到了這位員工,果然,這次員工不但不再刁難,反而還堆滿了一臉笑容、態度親切,這位年輕教授好得意,回家馬上打電話給他的銀行單位主管朋友,問他:「這次你終於替我好好訓他一頓了嗎?」

朋友回答:「不,我沒有替你訓他,不但如此,我還告訴他,你不斷稱讚他做事謹慎、態度良好。」這位年輕的教授驚訝、納悶得說不出話來,朋友接著笑笑地說:「很多時候,低姿態比高姿態更有用。」

蔡瑋亭老師表示,彎腰,有時比站直的人更高!謙恭的態度有時比強硬的態度更能得到別人的尊重,甚至更能從對方口中學到新東西。

很多人常會覺得自己在氣勢上一定要強壓過別人,才能顯示出自己的了不起,但這樣的方式往往適得其反,讓人在背後嗤之以鼻而自己卻渾然不知道。

所謂「強者」,其定義是指「能力強的人」,而不是指「態度強硬的人」,學會適時地"彎腰",學會適時地用「理直氣和」來代替「理直氣壯」,必能更有效率地達到自己的目標。事實上,一個「能力強卻態度委婉」的人,才能真正無往不利,才是真正的聰明人。

老師之所以和你們分享這則小故事,是因為有些人在自己遇到或是聽到朋友被嗆、被欺負時,就會立即出面教訓一下對方,想幫朋友出氣。但試想,為朋友出面教訓對方,對朋友是真的有益嗎?若對方因而記恨於心,處心積慮想要報復,那麼非但沒有幫朋友解決問題,反而製造出更大的問題。

你這次幫他出口氣,之後呢?對方若不甘心,也找人來打,之後,換你們不開心,再找人來~~就這樣無止境下去,事情不但無法解決,還會越來越糟糕;況且輕則受傷重者賠上你的命,也有法律層面的問題需面對。有人可能會跟說,老師~我打架技術超好,從來都沒有輸過!老師只能說:你只是到目前為止比較幸運而已,不代表以後也能如此幸運下去。

處理事情有很多方法,文中的朋友,就真的是良師益友,在為朋友處理事情時,不但處事圓滑,且也讓好友在這件事上了一堂課,讓好友懂得,低姿態比高姿態能更獲得別人的尊重,理直氣和處世才能更圓融。



△國立澎湖海事輔導室蔡瑋亭老師講師題目「彎腰是人生一門藝術」,顏嘉禾校長與師生參加。(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