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實現夢想 高職汽修科畢業的水手通過航海人員測驗

【記者張小瑜報導】111年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30日上午在交通部航港局舉行榜示。本次測驗報名人數668人,全程到考人數583人,一、二等船副、管輪等類科成績合格人數計112人,合格率為19.21%。

黃奕凱第一次參加航海人員測驗就通過一等船副5科測驗科目,取得開啟人生夢想的第一張船票。來自港都高雄83年次的黃奕凱畢業於高職汽車修護科,畢業之後並沒有留在相關行業而輾轉在建築工地工作,他已深刻體認到雖然年輕可以憑靠體力工作,但工作終究還是不穩定,讓他對未來感到迷茫,希望可以找到比較有發展性的工作。

黃奕凱從小就喜歡大海、與海接觸,潛水、衝浪都難不倒他,還取得營業用動力小船駕照,夢想有一天也可以開著船乘風破浪在無際的海洋遨遊。他說在動力小船駕駛訓練班上課的時候,聽到具有船副經驗的講師分商船船員的工作內容,讓原本還在為未來煩惱不定的他轉念投身船員行列,於是毅然選擇北上到中華航業人員訓練中心報名乙級船員養成班航海科,一心想要奔向大海。在經過2個多月432小時的訓練後,成功結訓並通過評估取得結業證書,且順利進到心儀的航運公司服務,上船後主要都在亞洲航線的貨櫃輪上服務,從航海見習生開始,之後也陸續擔任水手、幹練水手累積經歷。

印象最深刻的航行經驗,是在一趟前往日本清水港的航程,凌晨時刻在接近港灣區域時,他當值在駕駛台操舵準備進港,發現前方約7-8海浬與一艘釣漁船迎艏正遇,該船航行中突然於左前方向左接近,大副指示立刻進行閃避,過程雖然驚險,不過幸好沒有發生任何意外事故,但也讓黃奕凱深刻感受到駕駛台的工作需要高度的專注力,隨時都要注意各種狀況,反應也要很快,才能避免海上事故的發生,事後回想起來,除了真的非常感謝大副的協助,順利解除危機,也為自己上了寶貴的一課。

在海上工作3年之後,黃奕凱感覺需要自我精進,於是選擇重回校園,進入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航海科就讀二專,在學期間努力課業,不懂的地方就找資料,尋求系上老師的幫助,為自己找資源。今(111)年6月順利畢業,報名參加航海人員測驗,一次就通過一等船副5科的測驗科目,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他也鼓勵年輕朋友勇於趁著年輕多多挑戰,未來他也期許能夠嘗試更遠的航線,到不同的國家去看看,一邊工作一邊閱歷人生。

航港局表示,本次測驗榜示後,應考人可利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查詢榜單及登入帳號密碼列印成績通知單。應考人如欲複查成績,應在榜示之次日起10日內(111年10月1日起至111年10月10日止),登入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 (網址為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702/Index)「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內之「線上申請作業」點選「成績複查申請」,依序填具資料並送出網路申請即可。

111年度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將於111年11月19至20日舉行,採網路報名,報名時間自111年10月2日0時起至11日下午5時止。詳情請至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網址https://el.mtnet.gov.tw/EL03/EL030201/Index)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查詢。



△黃奕凱在第一次到日本橫濱港岸邊下船一隅。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