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撫養爸媽不分子女婚不婚;財產繼承不分男女生」速辦繼承 保權益

【記者鄭家瑜報導】近年來,臺灣社會跟隨著世界主流趨勢進步,在推動性別平等的議題上,無論是法令的政策推動、多元對話及性別平權,均普遍受到重視,保障了不同性別,皆能平等獲取享有參與社會、公共事務及資源取得的機會。而事實證明臺灣女性在各行各業中的表現都不輸給男性,同時社會各界之私部門也都在積極推廣財產繼承男女平等的觀念。

縣府財政處表示,按土地法第73條第2項規定,繼承登記得自繼承開始之日起(即被繼承人死亡之日起)6個月內為之,聲請逾期者,每逾1個月處應納登記費額1倍之罰鍰,最高不得超過20倍。同法第73條之1規定,土地或建築改良物,自繼承開始之日起逾1年未辦理繼承登記者,經該管直轄市或縣市地政機關查明後,應即公告繼承人於3個月內聲請登記,並以書面通知繼承人;逾期仍未聲請者,得由地政機關予以列冊管理,列冊管理期間為15年,逾期仍未聲請登記者,由地政機關將該土地或建築改良物清冊移請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

財政處指出,民法對於遺產繼承之規定,繼承人不因「性別」、「已婚」、「未婚」之身分而給予任何差別待遇,故出嫁的女兒也有繼承去世父親或母親遺產的權利,以及撫養父母的義務。為提醒民眾注意自身權益,避免逾期申請繼承登記被課以罰鍰或遺產被列冊管理,請鄉親應儘速辦理繼承登記。民眾如有疑問,可洽詢縣府財政處蔡小姐,電話06-9274400分機255。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