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消化外科王仁則醫師淺談膽囊發炎的「上腹痛」

【記者莊惠惠報導】台灣一直有美食王國的封號,但是享受美食之際,可能因燒烤、麻辣、多油等重口味下,容易產生三高等各種疾病,三總消化外科王仁則醫師提醒鄉親如果餐後有肚子痛,別以為忍忍就沒事了,很可能是大病徵兆。

王仁則醫師表示,上腹痛除了聯想到胃部疾病外,膽囊疾病更是要考慮,特別是進食後疼痛或合併黃疸、發燒、嘔吐等,如果油膩飲食後的出現右上腹脹痛,即有可能是膽囊出問題了。

依照人體器官構造,膽囊分泌膽汁中有帶有膽鹽成分,本身就容易結晶,如果飲食比較油膩,水份又喝得少,膽汁可能變濃,小結晶變成大結晶,就會容易形成結石,而出現結石後,一旦在短時間內再大量攝取油脂,就可能引發急性膽囊炎,往往是在飯後2小時左右就會出現腹痛。一般膽囊發炎引起的腹痛很容易與胃痛搞混,通常膽囊是在右上腹疼痛,容易發生在飯後,膽囊收縮的時候,會產生脹痛、不適感。

患者如有腹痛現象就醫,會安排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等檢查,門診的案例常見案例,可能意外發現如膽結石及膽息肉,在臨床上只要膽結石超過3公分、膽息肉超過0.5公分、就醫性不便(無可手術醫院之離島、經常出海或出國工作)等,都會建議患者需要以手術方式處理,才是最有效的適應症。

王仁則指出,目前膽囊"微創"切除手術發展相當完善,上腹部三個小傷口,甚至肚臍一個傷口,皆能完成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手術時間短且復原快;手術復原後只需要注意,暫時性避免提重物,再次呼籲鄉親出現上腹痛現象,未曾就醫或經數月藥物治療仍反覆有症狀,一定要來醫院做詳細的檢查喔!



△三總消化外科王仁則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