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菊島食材南洋味飄進菊島~劉明芳《菊島廚房食記》新書分享

【記者莊惠惠報導】 印尼來的華僑劉明芳,在臺北讀大學,成為台灣媳婦,二年前與女兒丈夫來到澎湖愛上這塊土地,用南洋香料來結合菊島文化,把澎湖的特色介紹出書來介紹給友人,讓大家來認識兩地,吸引不少民眾來出席新書發表會。

南洋料理隨著外籍配偶和外籍勞工一起來到台灣,為台灣飲食增色添香。以前很少出現的新鮮香草,像是蝶豆花、檸檬香茅、打拋葉、薑黃、南薑等,開始在市場佔據一席之地。

文化局洪棟霖局長表示,劉明芳老師以印尼華僑的視角觀察澎湖飲食文化的特性,並聯結到她小時候成長的印尼生活,書中也詳細介紹澎湖常民生活樣貌,文筆流暢十分吸引人,文化局除了邀請作者在澎湖縣圖書館分享她寫作的歷程,也讓作者發揮她的廚藝,每一鄉設計一款美味料理,讓今年的夏天充味南洋風味,挑動讀者的味蕾及閱讀的樂趣。

新書發表會上,劉明芳以這兩年因緣際會從香料群島橫跨千里來到澎湖群島,她利用近兩年的時間研究澎湖食材及飲食文化,今年6月出版《菊島廚房食記》。

除此,在這之前劉明芳也出版過多本南洋風味料理書籍,因為來到澎湖後開始紀錄澎湖食材,書中收錄澎湖春夏秋冬在地農作物、肉類,以及豐富多樣的海鮮,同時分享如何以在地食材做南洋料理。

文化局規劃具地方特色的食農文化與閱讀結合,搭配定居澎湖的印尼華僑劉明芳老師《菊島廚房食記》後,將至各鄉市開辦講座及手作體驗課程,為讀者講解如何以澎湖特有食材料理南洋風味餐,讓民眾更瞭解在地食材的多元運用及豐富的飲食文化。

美味一夏系列活動共辦理七場次活動,有興趣參加的民眾可至文化官網及活動辦理之鄉立圖書館報名。









△劉明芳《菊島廚房食記》新書發表分享會。(莊惠惠攝)

△劉明芳《菊島廚房食記》新書。(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