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民眾災害自主防救 湖西、小赤村辦理韌性社區維持運作

【本報訊】為提升民眾的災害自主防救能力,澎湖縣政府持續推動韌性社區建置工作,111年度目前有湖西鄉湖西社區與白沙鄉小赤社區等二處正積極進行一星標章認證工作。針對韌性社區之維持運作與災前復原重建策略,此二處社區乃於19日上午與下午分別辦理演訓工作,邀請本縣災害深耕協力團隊劉偉麟助理教授進行講解,並帶領與會人員實際進行演練。本次演訓除社區組織、民眾、防災士參與外,縣府消防局、湖西鄉公所、白沙鄉公所等也派代表共同參加,以落實社區與各級地方政府共同合作防救災之機制。

本次演訓內容主要包括兩大部分,首先是韌性社區維持運作機制之建置,包括規劃工作項目、擬定工作期程、界定分工合作機制等;其次是社區災前復原重建策略之研擬,包括建立復原重建組織、了解社區可能遭受的衝擊、建立可用資源等。在實際演練過程,與會人員積極參與,集思廣益以訂定出維持運作工作之分工機制,以及檢核災前復原重建策略之完成進度等。

湖西社區辛理事長與小赤社區林理事長表示,此項演訓讓社區更清楚應透過適當機制以結合各種外界資源,包括地方政府、專業人士、企業、組織等,有效挹注不同面向之防救災量能,以使社區防救災工作能長期維持運作,厚植社區自主防救災能力,因此對於韌性社區之建置有實質正面之助益。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