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討海人」,五洋征處捕魚去;「吃海鮮」坐享當思討海人!

討海人 詞牌:唐多令

瀛海浪田耕,寒冬夏暑營,飽風煙,波蕩陰晴,

撒網拋綸空等待,心力瘁,苦前行;

漁唱一干鳴,船開萬里征,捕撈勤,時運天成,

潑剌魚蝦蜂擁上,歸滿載,樂盈盈!

<陳國彥>

滄海作耘耕,漁郎費汲營,盼時時,都是天晴,

好共揚帆漂泊去,魚兒逐,馭風行;

千浪八方鳴,五洋四處征,網羅撒,直俟功成,

辛苦冰消開胸臆,明亮眼,喜豐盈!

<陳鼎盛>

吃海鮮

澎島由來不染塵,新滋美味更無倫,

石斑蟳蟹盤中貴,小管龍蝦席上珍:

快煮清蒸鮮又嫩,先嘗慢咀馥還醇,

朵頤稱快佳筵醉,坐享當思討海人!

<陳鼎盛>

海陬名產潔無塵,燉煮蒸煎美絕倫,

嘉臘嫩香神氣爽,龍蝦秀色玉盤珍;

石居舒胃花枝脆,牡礪明眸螃蟹醇,

萬物細嘗風味妙,佳肴分享有緣人!

<陳國彥>

【記者 陳鼎盛報導】澎湖四面環海,魚產豐隆,海域未受污染,海產新鮮。以海為田者,僅次於農之於耕,以農「靠天吃飯」,收穫難撐一年,楊嘯天有「澎湖雜詠」詩:「聽說事耕無幾何,島民生計在滄波。」因之人們自小與海為伍,於海並不陌生,如西嶼多漁民,「島」嶼乃喚「漁翁」是也。

討海人

澎湖,「人人海底作生涯,雙眼紅於二月花。」此清領時期‧周凱之詩,道盡討海人長年於海上操勞,受海鹹水與海風吹拂刺激,乃至眼皮紅腫也;「海作良田船作家,一生生計此生涯;有魚有釣風波穩,不管夜昏與日斜。」此日據時期‧陳午橋之作,說明當時人們以海為生景況不變。而氣候惡劣,周于仁:「颶發疑雷吼,沙飛似霧茫;有時奔萬馬,無計臥雙樯。」風之狂,非惟影響農業,遇此時節,討海人出海,安全亦堪虞矣!林豪:「大風匝月不肯止,白浪如山險莫比;賈航卻顧未敢前,連朝米價隨潮起;向也買米那得錢,今也有錢苦無米‧‧‧」澎海大風,船隻無法出航入航,包括討海人在內,生活陷窘況矣!

一年四季,討海人隨著不同魚汛,出海捕撈不同魚族,好天揚帆出海,乘風破浪而行,捕得魚貨滿載,船隻入港歡娛;如若壞天時節,拚搏海上危險,思維一家生計,卻又不得不行。所謂「行船走馬三分命」,海上作業,有海象之難測,常變生於不測,其危殆可知。果是豐收漁獲,賣得好價,又怕魚多價賤;輒又少有漁獲,船隻回航,只要平安就好。年年如此,海上生涯,樂天知命,甘苦備嚐。

吃海鮮

澎湖四面環海,當冷流與黑潮之交,水產豐隆,海域未受污染,蘊育生鮮而美味。居民以海為田,網得魚兒,若石斑、龍尖、嘉納、土托等高級經濟魚類,魚市處處可見,新鮮待價而沽,間有蝦蟹、九孔、章魚、小管,肉質鮮美,或清蒸、或紅燒,餐廳席上,珍味鋪陳,老饕大快朵頤,口齒流芳,津津樂道。

于是,市場前、碼頭邊、餐廳內,「清蒸龍尖」、「紅燒嘉魶」、「清燉石斑」、「烤臭肚魚」、「白醋小管」、「涼拌鐘螺」、「海膽炒蛋」、「土托作羹」、「炒蛤蠣」、「炸大蝦」、「紅新娘」煎出香嫩、「八爪魚」頭最有味,菜色紛陳上桌,遊人「嚐鮮」,佐以清涼啤酒,啖之而後快!



△吃海鮮,朵頤稱快佳筵醉,坐享當思討海人!(舊照,單瑩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