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定向越野錦標賽首度澎湖登場

體育會允諾朝成立「定向越野委員會」進行推廣

【記者黃瓊蕙報導】已在國外風行百年的「定向越野」,又名「野外定向」,是一種在野外利用地圖或指北針,以不同形式,如跑步、自行車等形式完成一段路程,並在檢查點為檢查卡(或稱記錄卡)進行標記的一項運動。然而這項運動在台灣尚未風行,相關單位現正積極推廣中。

據查,定向越野的起源有好幾種說法,有認為定向越野是起源於 1918 年瑞典童軍領袖吉蘭特發明的一種「尋寶活動」,是一種用來訓練童子軍在野外辨別方向及體能的練習,也有看法認為定向越野源自於軍隊的野外作戰訓練。

而依照不同的標準,「定向越野」有不同的分類。最簡單的比賽分類是依通過檢查點的順序來進行。包括了「順點式定向越野」,是指參賽者在開賽10秒前拿到地圖,且在開賽後才能詳閱地圖尋找檢查點,按照一定順序通過,在最短時間內按「順序」通過所有檢查點的參賽者為冠軍。再則是積分式定向越野,參賽者可以自由選擇通過檢查點,檢查點會依地形難易程度和位置而被給予不同的分值,在規定時間之內能夠拿到最高分值的參賽者為冠軍。

為推廣此項運動,由澎湖縣體育會與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所共同舉辦「2022第一屆澎湖縣菊島盃定向越野錦標賽」,昨(23)日下午在林投沙灘登場,來自全台各地近70位選手在大暑日的高溫氣候下進行「定向越野」賽事 ,十足考驗選手的體、耐力。

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沈永賢理事長表示,感謝教育處體健科及縣體育會張偉男理事長對「定向越野」運動的重視且允諾朝著成立澎湖縣「定向越野」委員會進行推廣。另外,第二場錦標賽亦於今(24)日早上8點在社區理事長黃健忠的協助下於烏崁社區進行,讓更多民眾認識此項運動。







△沈永賢(左1)感謝教育處體健科及縣體育會張偉男理事長(左2)對「定向越野」運動的重視。(黃瓊蕙攝)

△選手在檢查點進行「打卡」標記。(黃瓊蕙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