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水傑出校友辛天澤人生的無限可能

【記者嚴光澎報導】國立澎湖海事傑出校友辛天澤(現職第21屆湖西村長、第13屆社區理事長)以學校為榮,方有今日之所成;當以感恩回饋之心,以服務為職志,繼續傳遞善與愛之循環。

辛天澤生長在湖西鄉湖西村這個擁有歷史、文化及人情味的農業村落。從小學至高中,除了求學外,大部份時間皆是和祖父、父親、母親忙碌於農務,鮮少有童年玩伴之歡樂。

澎水求學3年,幸遇輪機科林宗益導師(一年級班導師)及顏海仕導師(二~三年級班導師)之諄諄教誨與人生指引,雖是浪蕩不覊,却也致力課業之上進與為人處事之道,74年輪機科第21屆畢業;辛天澤於民國74年報考軍校錄取中正理工學院電子工程科,在軍校求學接受軍事教育訓練,磨練心志,使自己更成熟穩重,往後的軍旅生涯更培養出獨立、冷靜、領導統御養成與各項軍事演習(師對抗之協同作戰與砲兵基地訓練測考,其駐地遍及北部、中部、南部及金門外島等)磨練、指揮、參謀,鍛練我堅毅不拔、勇於任事之負責態度。軍職生涯經歷排長、通信官、砲兵指揮部作戰訓練官、步兵旅旅部後勤官等職。

辛天澤86年退役專心致力於家務,育有1女1子,家庭小康,並於幼兒園任職司機8年後,輾轉服務於湖西國小特教班專職司機至107年離職,其間擔任湖西國小100年、101年家長會會長,協助校務推動。更於99年接任社區理事長,也是人生重要之轉折點,本於學校師長耳提面命之言,以反哺回饋之心,在社區毫無財政資源下,積極協調湖西天后宮同意於現址興建新社區活動中心,四處奔走尋求縣府、議員、公所之經費協助,社區各理監事更是出錢出力,方於103年完成社區活動中心新景榮貌。

感於活動中心需充份運用,遂於104年起陸續向縣府申請各項計畫,舉凡「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健康營造中心」、「數位學習中心」、「新住民服務據點」、「農村再生計畫」、「社區空間營造」、「社造三期計畫」、「社區銀髮食堂」等,在社區志工協助下連結社會資源擴大量能,著重社區長者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慶生共餐、體適能運動、兒童課輔、髒亂點清除、空間營造、環境整理、社區傳統文化技藝傳承(鑼鼓、八音、駛犁歌)等。

108年湖西社區代表澎湖縣政府接受衛福部社區評鑑,獲得全國績優社區之殊榮,這是澎湖立縣以來,首次社區評鑑之最高榮譽,更於108年當選第21屆湖西村村長,全力服務與建設村里,在軟體、硬體上更有一番新氣象。

109年湖西社區承辦「全國社區聯繫會報」在澎湖之大型活動,計有全國23縣市社區代表近300人與會,行銷澎湖社區福利化成果,活動成功圓滿,深獲好評與肯定。亦於109年向衛福福部提案澎湖大旗艦計畫,以湖西社區為領航,帶領鄰近共6個社區相互學習,提升社區量能為要務。並於109年榮獲澎湖縣榮民服務處榮民楷模。110年為提昇社區量能,提案「靭性社區計畫與水環境巡守隊」,以災害防治編組與守護海岸水資源為宗旨,進而謀求社區安全與優質環境。

辛天澤以社區、村里為福祉,戮力以赴,建設湖西,由點、線、面之串聯,朝社區福利化、多元發展,以社造、關懷、活力、永續為目標,建構營造有溫度、有福利之幸福原味社區。



△國立澎湖海事傑出校友辛天澤。(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