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居家復能開發無限潛能

【記者張小瑜報導】很多人都知道長照有居家服務,但卻不清楚可申請居家復能照護指導,或許可以透過專業的訓練重新回到自主生活的能力呢!

復能指的是在個案有限的「內在能力」下,協助他把「功能性能力」最大化,並應用到「對自己最重要」的生活事物上,幫助主動找回獨立生活的能力與信心。

「復能與復健並不一樣」,很多民眾在申請居家復能服務時常會誤解,覺得它就是將平時在醫療院所見到的復健治療原封不動地搬到家中,但其實復能服務與醫療復健最大不同在於,復能服務是以個案為中心,強調跨專業並與照護者攜手合作,由專業人員協助個案善用自身潛能維持生活參與不退化。

適合申請的對象包含:功能退化的高危險群、或近期功能退化、有潛能可以進步的個案,經與個案及家屬討論確認復能服務目標、擬定以個案為中心的照顧計畫後,治療師會直接到家中提供衛教指導,讓個案在熟悉場所運用傢俱、樓梯等來學習,增進日常生活功能獨立自主,讓個案可重新融入原有居家生活及回歸社會。

衛生局蕭靜蓉局長表示,為提升個案自主生活能力,若有明確失能問題或目標想達成即可透過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將由縣市照顧管理中心專人提供相關服務資訊,希望透過居家復能照護指導將日常活動直接變成訓練內容,每日執行活動時等同在做訓練,讓個案增加獨立生活能力,最終目的是恢復到能執行日常活動,以減輕照顧者負擔及降低照護支出與成本。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