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離島望安首設AI人工智慧機 成功救回一命(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電腦不僅能撿花生,也能挽救寶貴性命!離島望安首設AI人工心電圖系統,清明期間有民眾返鄉掃墓身體不適送醫,經由AI發揮即時救命功能,昨日康復出院,患者及家屬昨天對醫院表達感謝。

澎湖望安離島58歲許姓男子,清明返鄉掃墓,6日因感到頭暈、胸悶、全身無力至望安衛生所就醫。衛生所主任吳文和用AI人工心電圖機檢查,透過三軍總醫院以人工智慧判讀心電圖資料顯示,高度懷疑患者有急性心肌梗塞現象,緊急聯絡快艇後送三總澎湖分院,由心臟內科醫師張大為手術,放置血管內支架,成功打通阻塞,救回一命。

昨日患者康復特別安排感恩會,向三總澎湖分院長施宇隆、張大為醫師、消防局長許文光、衛生局副局長彭紋娟、議員陳佩真等人表達感恩之意。彭紋娟與患者是國中同學,很高興三總澎湖分院AI人工心電圖機,首設離島就發揮救命效果,讓兩名同窗能再次見面。

三總澎湖分院長施宇隆表示,許姓患者到院後,心導管檢查結果符合AI人工智慧判讀,右冠狀動脈遠端95%狹窄,立即執行介入性治療,在三總、澎湖分院與澎湖望安衛生所三方的合作下,成功打通阻塞血管並放置血管內支架,全程約1個多小時目前患者症狀緩解、心電圖恢復正常,患者在短短三天內康復,昨天向醫院醫療團隊、消防局與望安衛生所等表達感謝。

三總澎湖分院109年10月起建置「高階心導管室」,三軍總醫院今年起為延伸離島醫療服務,與望安衛生所共同合作裝設AI人工智慧心電圖機,彌補離島衛生所資源不足,此次首度適時發揮救人的功能,採點的方式構連成線,完成全面性「醫療在地化」。








△望安許姓男子清明返鄉掃墓,意外發生心肌梗塞,望安衛生所以AI人工心電圖機檢查,救回一命,患者及家屬8日表達感謝。(莊惠惠攝)

△清明返鄉掃墓遇到生死關,所幸醫療給力鬼門關走一回。(莊惠惠攝)

△人工心電圖首設離島,就傳出發揮即時救命功能捷報。(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三軍總醫院111年起為延伸離島醫療服務,與望安衛生所共同合作裝設AI人工智慧心電圖機。(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