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施純堅倡農林混植栽培 賴峰偉支持擴大種植防風林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冬北季風一年長達130天以上,挾帶「鹽霧」,空氣中鹽分高,嚴重影響農作物的生產與景觀,澎湖縣政府將推廣以種植檉柳來充作防風林的農林混植模式,提供農作物安全屏障。

澎湖縣政府7日縣務會議邀請縣政顧問施純堅演講澎湖農業發展模式,縣長賴峰偉表示,「 農林混植栽培模式」可大幅降低東北季風鹽害,改善農作物生長環境,穩定生產,他支持擴大種植檉柳防風林,提供農作物安全屏障。

施純堅表示,澎湖先民過去在農地以咾咕石、土堆、蘆竹、萱草作為防風,代表先民的智慧,近代使用塑膠網防風,但有造成環境二次汙染疑慮。

施純堅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邱永源助理研究員與蔡永皞主任從30餘種樹種中篩選出抗風耐鹽樹種無葉檉柳,以農林混植栽培模式,自1992年起無葉檉柳經高雄場澎湖分場評估、引進、試驗及推廣,成功將無葉檉柳應用於澎湖地區農林混植模式中。

施純堅指出,無葉檉柳生命力極強,根可深至10公尺,廣達34公尺,樹高達18公尺,少病蟲害,具抗風耐鹽逆境、繁殖(種子或扦插)容易及可重複修剪成為綠籬的特性。

除此,建構無葉檉柳防風林農作物生產技術,全年可以從事矮莖(如蔬菜類與瓜果菜類等)與部分高莖(如木瓜等果樹作物)農業生產,增加作物種類多元性與產量。

施純堅建議,從公有地以專區方式做起,進而在全縣的公有地採東西向適當距離與巷道廣植檉柳防風林,藉此翻轉澎湖冬季枯黃、蕭瑟的刻板印象,改變澎湖島嶼景觀,並改善農作生產環境。







△澎湖推廣種植檉柳防風林。

△澎湖縣政顧問施純堅受邀縣府演講農林混植栽培。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