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全國「第二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 澎湖教師組榮獲特優

【記者楊宜樺報導】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第二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徵選公布,本縣中屯國小校長陳鴻賢、赤崁國小教師鄭宇翔、望安國小教師歐家麟三人共同創作「小圓找新家」參賽,榮獲教師組特優。

「小圓找新家」繪本是以中屯島為故事背景,以凶狠圓軸蟹為主角,並擬人化名為小圓,描述小圓的住家被破壞之後,找尋新家的歷險過程。繪本中的情節都曾發生在中屯島上,也是中屯國小師生在中屯村、學校看見、經歷過的事情,再將這些元素串聯成故事。

凶狠圓軸蟹屬於陸蟹,頭胸甲寬可達12公分,是臺灣最大的陸蟹。全身上下大致是淺褐色,背甲圓形且隆起,有兩隻不對稱粗壯的大螯,大螯前端的指節是黃色,步足前端的指節偏橙黃色,還有一對像木棒的灰褐色眼睛。凶狠圓軸蟹生活在澎湖沿海高潮線以上的岸邊、紅樹林邊緣,棲地分散澎湖各地,族群數量不多。

中屯國小陳鴻賢校長表示,這本繪本的創作,希望能藉由小圓找新家的故事,引導讀者(學生)認識、重視凶狠圓軸蟹生態;凶狠圓軸蟹棲地常被視為海岸邊緣的荒地,因為無知而將棲地填平或是水泥化,深深地破壞自然生態環境。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肯定陳鴻賢校長、鄭宇翔教師及歐家麟教師積極創作在地化的海洋教育繪本。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本次榮獲特優的作品外,這三位作者創作還有另一本海洋保育雙語繪本「我的家在吉貝灣」也剛於1月進行發表。繪本是最能引發學生共鳴的教材,一個透過在地的、有溫度的故事,透過優美的圖畫呈現,讓孩子投入、進而產生保護海洋環境、生物的情懷。

中屯國小也利用校園已廢棄的遊樂器材,創作成繪本中的主角「兇狠圓軸蟹」藝術地景,賦予廢棄用品新生命,達到教育、觀光與社區三贏的效益。





△得獎繪本「小圓找新家」。

△中屯國小將繪本中的主角「凶狠圓軸蟹」創作學校地景藝術。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