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土魠、石喬鬧雙胞!傻傻分不清吃下肚

【記者李復源報導】近年來澎湖「白金」土魠已在台灣打出名號,許多民眾到市場或超市都指名購買澎湖海域的土魠,卻也因此衍生出不肖商人,採用「狸猫換太子」手段,將價格較低廉的石喬及東南亞進口冷凍土魠,轉運到台灣市場銷售,從中賺取高額價差。

據了解,包括鯖、鰹、鮪及鰆等鯖科魚種,多為高經濟價值食用魚,石喬與土魠皆為鯖科,雖不同屬,但大小、體型、橫紋都十分相似;從魚身外型來看,土魠魚身較橢圓形,石橋魚身較細長;從尾鰭來看,土魠尾鰭弧度較彎呈V字型,石橋魚鰭弧度較扁平;從嘴型來看,土魠下顎厚圓,石橋嘴型則上下皆尖銳,如若不仔細看根本無法分辨。

傳統市場中,魚販常以輪切銷售石喬,石喬魚身經輪切之後,即使行家都很難分辨,因此坊間俗稱石喬為「假土魠」,雖然仔細品嚐可發覺兩者口感有著天壤之別,但若是經醃製加工成土魠魚羹肉塊,一般民眾就有可能在不知情下將石喬當成土魠吃下肚。

許多民眾愛吃土魠魚排或土魠魚羹,根據魚販表示,目前市場售價,一尾10公斤的土魠,每公斤售價約1,000元,整尾買下大約要1萬元;同樣10公斤體型的石喬,每公斤售價只需350元,整尾購買約3,500元,足足相差6,500元。然而,一般消費者大多分不清土魠與石喬,因此購買時只能多問幾家,或是找信任的攤販購買,才不會當了冤大頭而不自知。



△土魠嘴型下顎厚圓、石橋上下皆尖銳。(李復源攝) 

△土魠、石喬鬧雙胞。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