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推動「世界糖尿病日」衛教宣導前進鳥嶼

【記者莊惠惠報導】三總澎湖分院為提升澎湖鄉親對於糖尿病的預防與併發症瞭解,12日前往白沙鄉鳥嶼村活動中心,舉辦「110年世界糖尿病日」衛教宣導活動。透過1小時的衛教活動,加強鄉親對糖尿病的認知與積極預防,才能降低糖尿病上身或延緩發病時間。六十餘名鳥嶼村民的到場參與,充份達到舉辦活動的寓教意義。

本次活動係由三總澎湖分院及鳥嶼衛生所共同舉辦,衛生所黃尚誠主任特別號召村民踴躍參與,讓村民充分瞭解糖尿病可能造成腎臟負擔及可能衍生的各種併發症。

三總澎湖分院由新陳代謝科黃嘉崙醫師帶隊,同行有邱詩芸藥師、婁慈庭營養師、陳淑婷衛教師等人共同前往。本次衛教主題計有「甜蜜的負擔」-黃嘉崙醫師主講說明。「正確用藥」-邱詩芸藥師主講說明。最後再由婁慈庭營養師、陳淑婷衛教師共同講解,如何利用飲食達到血糖控制,有獎徵答更是獲得現場村民的熱烈回應。

黃嘉崙醫師表示,每年的11月14日是WHO所訂定的「世界糖尿病日」,也是21世紀的主要疾病。依國健署109年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排列第五位,且死亡人數109年計有10,311人,糖尿病若無法順利控制,可能造成腎臟病變後,不僅可能惡化到洗腎的地步,更有多項如眼睛、足部病變及性功能障礙等併發症產生。

邱詩芸藥師以「如何正確使用止痛藥?」作為主題表示,國人有常用自購止痛藥的習慣,尤其是漁民更有習慣性因出海捕漁時飲用感冒糖漿,提醒大家止痛藥千萬不要過量使用,以免造成身體肝臟、腎臟損傷,使用止痛藥應有正確的觀念,記得五要的口訣,1.要知風險。2.要看標示。3.要說病況。4.要遵醫囑。5.要問專業。一旦服用過量的止痛藥或感冒藥,對腎臟功能是一大負擔,更容易衍生成腎臟病變不可不慎。

施宇隆院長呼籲鄉親,如有屬於糖尿病高危險群,包括有家族病史、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的人,應該記得定期檢查血糖值(包含飯前或飯後血糖),這樣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醫院衛教宣導的目的,是希望讓糖尿病友及其家屬都能接受衛教預防概念,確保遠離及控制糖尿病,以減少糖尿病對自身、家庭及社會的負擔,所以謹慎控制血糖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對個人健康是非常的重要的一件事。




△「世界糖尿病日」三總衛教宣導前進鳥嶼。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