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部澎泌尿科呂政昕醫師淺談「下面腫一包的煩惱」

【記者莊惠惠報導】不知道大家看了”尚氣-十環傳奇”了嗎?沒錯,就是疝氣。疝氣,又叫做墜腸,是因腹腔內壓力增大,迫使腹腔內的遊離臟器離開原來的部位。疝氣也可以膨出至大腿與腹部相接處、肚臍附近或之前手術切口,而形成股疝氣、臍疝氣或是切口疝氣。

澎湖醫院泌尿科呂政昕醫師表示,造成疝氣的原因很多,任何腹壓上升的事情都可以引起疝氣,可能是工作需要搬重物長期腹部用力、慢性咳嗽、用力解尿、長期便祕、腹水、懷孕、肥胖…等,當然一些先天性缺損或是後天腹部手術造成的腹壁缺損也可能會引起疝氣。疝氣會在患處發現隆起及下墜感,提舉重物、用力或咳嗽時,隆起會更膨大,躺下時即可消除,但這並不代表疝氣會痊癒。若一直忽略這個問題而出現持續劇痛且無法輕壓回去的狀況,此時就變成嵌頓形疝氣,嵌頓形疝氣是需要緊急手術處理的,若拖延太久可能出現腸壞死的情況。

疝氣的治療以手術為主,無法靠藥物治療。現今治療的主流是用人工網膜進行的無張力式修補(Tension-free mesh repair)。術後傷口比較不痛,復原時間比較短。近年來隨著腹腔鏡器械的改良,腹腔鏡技術也運用在疝氣手術上,外科醫師只要經由肚臍下方一公分傷口及兩個0.5公分的小傷口。腹腔鏡修補的優點包刮可以同時修補兩側疝氣,針對復發型疝氣可以避開之前手術造成的粘黏。若有相關問題,歡迎鄉親們是澎湖醫院泌尿科或一般外科諮詢,和醫師討論後評估何種手術較適合。

泌尿科呂政昕醫師提醒澎湖鄉親們,手術後1-2週傷口會有緊繃疼痛感,此乃正常現象,可以使用止痛藥以減輕疼痛。飲食上並無絕對禁忌,但應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以預防便秘。突然咳嗽用力或活動時,可以以手壓住傷口,可減輕腹部用力震動所造成的疼痛。出院後三個月內應避免劇烈運動,或提重物之類的工作,減少會使腹壓增加的動作,以避免疝氣再度復發,若有其他相關的疑問,也歡迎至本院詢問泌尿科呂政昕醫師,門診時間為周二下午診及周三、周五上午診。



△部澎泌尿科呂政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