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善用縣內飲水機 共同降低塑膠微粒產生

【本報訊】塑膠製品為當代生活帶來便利性,但其不易分解的特性,卻對環境帶來不可回溯之影響。近年國際研究指出環境中的塑膠微粒,可藉由空氣與水環境(海水、淡水)的傳播,直接或間接的從大氣進入水循環當中。且由於其尺寸微小,容易經由海洋生物攝取,再透過食物鏈的網絡傳遞回人體。此外,不只有攝入問題,透過飲水方式喝入的量也不容小覷。

根據《Human Consumption of Microplastics人類對於微塑膠之消費》報告說明,若以每日飲水量建議,無論是以瓶裝水還是直接飲用自來水,人們都將攝取不低的微塑膠量進入人體內。環保局表示,塑膠污染無處不在,來自於大眾所使用化妝品中的柔珠,或日常生活中運用之塑膠垃圾風化而來。塑膠垃圾越多,污染則日益嚴重,對於環境生態的影響將難以評估。

雖無法將塑膠污染量驟然降低,令其呈現趨近於零的狀態,但仍能透過人們日常習慣的轉換,降低對環境的迫害。譬如隨身攜帶環保容器於縣內飲水機使用,進行簡單的喝水行動改變,也能大幅降低人體攝入,與產生塑膠微粒的可能性。不僅飲水健康還能有效防範,是能有效降低污染產生的解方之一。

除此之外,環保局呼籲民眾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如塑膠吸管、餐具等)、落實垃圾分類回收,或減少丟棄物品,盡量選擇能重複使用之產品。源頭減量才是降低塑膠微粒污染的根本之道,地球只有一個,從今天開始的行動都還來得及,一起努力動起來吧!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