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湖西國小中央廚房展現在地建築元素 融入當地食魚及小燕鷗

【記者楊宜樺報導】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主要目的是要讓學童享有和都會區同等飲食照顧,透過校際合作以共享經濟概念整合學校午餐供應,為此解決偏鄉午餐品質,教育處前置積極多次召開說明會議,選定最適學校,日昨馬不停蹄來到湖西鄉群長湖西國小實地查看預定興建基地現況及未來送餐動線規劃,蘇處長敦促群長學校校長鄭謙遜要積極配合成大團隊及建設處相關作業,興建1座符合烹調環境衛生品質與人員作業安全新穎央廚,未來提供湖西、龍門、隘門、西溪等國小及湖西國中師生共510人之營養午餐,並指示拆除舊廚房時,烹煮午餐場所替代方案要及時規劃購置設備。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規劃本縣所屬學校統合區域學校擇最適合供餐中心參與中央興建擴建方案,並經中央核定本縣11校除花嶼及虎井國小外,皆納入共廚供餐,為趕辦進度,蘇處長日昨到西嶼國中及赤崁國小等視察。

縣府教育處表示,考量所屬學校午餐業務繁複,時又因經費、多數學校學生人數偏低、地處偏遠、食材採購不具經濟規模、運輸成本高、無冷鏈等因素,以致不易取得優良新鮮的3章1Q食材與聘請專業廚務人員,遂積極向教育部爭取偏鄉地區學校中央廚房計畫,縣府鑑於去年澎南區5校國中小學共廚興辦有成,午餐品質提升口碑佳,本縣遂積極向經中央申請並經核定補助本縣新建及擴建廚房11學校所及2校聯合食材採購,工程及財務金額共計經費新臺幣2億8千餘萬元整,目前委託建設處積極推動,並已在8月20日將新擴建中央廚房共計11校設計規劃建造案正式上網公告,9月13日11校群標案完成資格審查,預定10月初將進行評選工作,央廚計畫期程將於111年8月完工,屆時將完成新建群長學校9校,擴建學校2校之績效。

湖西國小鄭謙遜校長表示,學校中央廚房的規畫與設計,將學校意象-小燕鷗或澎湖食魚融入建築外型融入建築設計,營造在地居民生活原貌及地方文化特色,並配合食農教育,建置一小型農場,各班級都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開心農場,配合時節種植植物,讓學生能了解時令與農作物的關係,並藉此能讓學生更了解「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之真正意境,讓學生更能懂得知福惜福、更能讓學區大部分為農村的學生對於長輩能更懂得感恩,達成央廚興建目標。




△蘇啟昌處長至湖西國小訪視並討論規畫情形。

△蘇啟昌處長至湖西國小訪視廚房預定地。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