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林仲醫師蒞澎分享「昆蟲接觸性皮膚炎徵狀及辨識」

【記者張小瑜報導】近來本縣出現皮膚紅疹搔癢造案,衛生局、醫師公會張維仁理事長及儷人皮膚科診所許宗仁醫師討論後,由前皮膚科醫學會楊理事長推薦,邀請台灣知名昆蟲接觸性皮膚炎專家林仲醫師蒞澎,6日至衛生局分享「昆蟲接觸性皮膚炎徵狀及辨識」。

林醫師無私分享研究結果及看診實例,說明毛蟲皮膚炎與禽螨叮咬為澎湖本來就有的本土皮膚病,因皮膚病灶多有丘疹,用一張張照片仔細講述著如何辨識,參與聽講的醫師反應熱烈,獲益良多。

林醫師更親自至儷人皮膚科診所診間,觀察目前就診個案,發現目前因毛蟲皮膚炎與禽螨叮咬就診的比例相當,然而在年輕病患,如軍人與學生等,近幾天發病的以毛蟲皮膚炎較多,推論上星期造成皮膚紅疹搔癢的主要病因為毛蟲,也參雜著本來就有的禽螨叮咬病例,此星期因各機關積極作為及宣導穿著適當防護措施後,毛蟲皮膚炎病例已下降許多。

林仲醫師也提醒,要診治皮膚疾病,無法單靠一張照片辨識,須留意出疹病灶部位及分布,引發毛蟲皮膚炎多為毒蛾科的幼蟲,常因毒毛折斷掉下,或毛蟲垂絲後風吹或誤碰而掉落身上引起,皮膚表現可能有多種,如出現濕疹並圍繞成群紅疹、條索狀紅疹、簇集成群大小不一的紅疹、水泡等等,也有個案屬於遲發性過敏反應,會在幾小時至1-2天才出現疹子;另若有發現腋下、內衣褲周圍,分布對稱疹子,須懷疑禽螨叮咬,找出禽螨躲藏處,如鳥巢,也要避免在有鳥類出沒的地方曬衣物,才是必要的根本辦法。

衛生局蕭靜蓉局長表示,感謝醫界對於澎湖醫療的支持,醫師無私的經驗分享,期許能夠讓本縣醫師在第一時間及時診斷做出有效治療,更帶給鄉親正確預防觀念。



△林仲醫師蒞澎分享「昆蟲接觸性皮膚炎徵狀及辨識」 。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