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太抽象了

澎湖傳出怪病。衛生局說,沒有所謂怪病。一些醫師說,這是刺激性的接觸型皮膚炎。一種病症,多方說法。具體說清楚好嗎?民眾還是搞不懂。 

所謂澎湖怪病,最早是由媒體披露,民眾接二連三發生皮膚紅疹搔癢症狀。後來,公部門跟進調查,界定為不是傳染病。

衛生局為求慎重起見,立刻聯繫部立澎湖醫院、三總澎湖分院,並以遠距設備,與花蓮慈濟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進行鑑別診斷。

此外,台北萬芳醫院支援離島的專科醫師,也同步實際病患,最後診斷為:刺激性的接觸型皮膚炎,並不是傳染病。

說到這裡,仍然搞得大家霧煞煞。原因是,主管公共衛生及傳染病的衛生單位,以及負責臨床診治的醫師,沒都有講到具體病因、感染途徑,也沒確定到底如何造成?使得民眾不知如何應對。

在澎湖發生的大片皮膚紅疹搔癢症狀,隨後又在屏東恆春出現,具體原因仍然無解,而被民眾稱之為澎湖怪病。

國內醫師如過江之鯽,對於這種大家不知什麼原因?怎麼感染?如何避開的症狀,依舊沒有提供一個具體的答案。難怪民眾人心惶惶,乾脆以怪病稱呼,這無異是對公衛和醫療不信任的體現。

公衛強調傳染途徑,醫學講求病源診治,連醫師都只能說出,這是刺激性的接觸型皮膚炎。對普羅大眾而言,實在是太抽象虛幻。

如果皮膚起紅疹搔癢症狀無法改善,案例再不斷發生,恐怕澎湖怪病這個說詞,還會繼續在民間流傳。歷史也會記上一筆,2021年澎湖曾經發生怪病。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