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學第21屆學術研討會 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記者張小瑜報導】本屆研討會為以「澎湖學」的定位,跳脫現有框架、開創全新格局,於是再次全面盤點相關研究主題及成果,將在地知識體系統中,尚未成熟發展之各面向,進行研究與討論。本屆研討會有鑑於澎湖群島發展史與生活史,受地形、地貌影響而與海洋密不可分,澎湖更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優良的港灣條件,成為交通往來的重要舞台與軍事要地;在回顧過去海洋與交通相關的研究與調查,不僅篇幅不足且內容較為侷限,為了能夠再次發展相關議題,在海上活動廣義的探討中,補足歷史記載之不足,重新架構澎湖完整的歷史觀,因而將本屆的研討主題定訂為「從海洋、交通視野拓展澎湖學新領域」。

2021澎湖學第21屆學術研討會將於11月6-7日(六-日)於澎湖生活博物館B1多媒體簡報室辦理,進行「異文化的相遇」、「歷代航海與交通」、「水下與考古」及「其他與海洋、交通相關之研究」等4大子題之探討,共安排有2場國內專題演講、5場論文口頭發表以及1場綜合座談。

11/6及11/7兩日上午分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臧振華所長以及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惠民醫院陳仁勇院長擔任演講人。前者將講述〈澎湖學的一個新領域-水下考古學的開展與課題〉,臧院長(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與其團隊,為國內水下考古最重要的研究團隊,臧院長帶領團隊長期於澎湖海域進行水下探勘、調查活動,將以其豐富的考古經驗與會眾分享關於澎湖水下考古的最新研究成果與概念;後者-陳院長則將以〈聖嘉民與媽祖的巧遇:天主教靈醫會在澎湖的故事〉為講題,由祖聖嘉民所創立天主教靈醫會,之於以媽祖為信仰中心之一的澎湖,彼此互為異文化的兩方。陳院長的演講主軸將環繞在外國宣教士近70年透過惠民醫院在澎從事醫療與傳道故事,期待與會人員一同來了解並認識此一澎湖與異文化相遇的最美風景。

前述的5場論文口頭發表,4大研討主題共有12篇論文即將登台發表。論文發表投稿者不乏大專院校教授、中研院研究員等重量級人物,論文篇數多且探討範疇廣泛,面對龐大陣容,研討會籌備委員會,則是邀請多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為論文發表場次進行主持與現場評論,期待透過評論、交流、與討論,震盪出不一樣的學術火花。

 研討會即日起接受報名至10月27日止,人數以100名為限,備取20名,額滿即止。請親至文化局澎湖生活博物館服務台現場報名,服務時間為週五至週三,上午9時至下午4時至30分(每週四閉館),報名費每人新臺幣200元整;可先行至該局官方網站活動訊息(報名)https://reurl.cc/Y6vAAo項下登記報名後,於11月1日前至澎湖生活博物館服務台繳交報名費用,亦可以匯款方式匯入本局公庫,並備註「大名-學術研討會」等字樣,匯款後請將滙款收據傳真至06-9210438,傳真時請註明報名者大名。帳戶資訊如下,銀行名稱:臺灣銀行澎湖分行、戶名: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銀行帳號:024038002822。依限完成報名且繳費者,為報名成功並優先錄取。報名相關問題,請洽06-9210405分機6101(服務台)或6412(許小姐)。

研討會之辦理將視疫情狀況調整、延期或取消相關活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