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春風時雨化,桃李壯 「教師節」,尊敬杏壇師表

詞牌;望漢月

桃李眾芳佳妙,欣見棟樑瑰寶,

黃金歲月憶華年,時雨春風鱗爪;

薰陶文武德,歌遍徹,樂遊嘻笑,

如朋如父鐸聲揚,回饋仰尊師表!

<陳國彥>

業授道傳真妙,席上儒為珍寶,

宏開絳帳教諄諄,今古雪泥鴻爪;

春風時雨化,桃李壯,展顏歡笑,

培成材器感紛紛,尊敬杏壇師表!

<陳鼎盛>

【記者 陳鼎盛報導】我國自古以來,師之地位崇高。所謂:「天地君親師」,中國民間祭祀之對象也,是將「天地君親師」牌位或條幅,供奉于中堂。祭師即祭聖人。師之至尊|孔子,萬世之師表,是至聖先師,即若後之皇帝,亦要頂禮膜拜。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除了受家庭父母的教養外,還要靠老師的教導和栽培,是老師教給學業、技能及為人處世的行為規範,使自己的一生受益。因此,稱「恩師」,曰「師父」,能不尊師耶?

負笈千里、立雪程門

古之從師,不以為遠:古之尊師,數見不鮮。「負笈千里,蘇章從師之殷;立雪程門,游楊敬師之至。」傳為佳話!

本縣民風淳樸、人情濃厚,國彥與余忝為教師,素以教書為志業,數十年傳道授業解惑不懈,常以余等為學子時之尊師,身教言教於子弟亦應如是,憶及為導師時,每有家庭訪問,抑或電話聯繫,學生家長,尤其鄉村,言談之間,見渠言語之懇切,尊師之意誠,放心將子弟交予老師,並千託萬囑,儘量督責鞭策,教成有用之人,若此,敢不臨深履薄,勉力而為?如今余等退休有年,桃李各事士農工商,遇之則問候老師安好,感謝老師教導;尤喜薪傳有人,每至學校探視,見彼案牘勞形,莫不起立恭迎;與之言談,畢恭畢敬;請余上坐,則立一旁,呼之乃敢坐也。於小可以見大,余嘉其能行古道,殷殷期勉:師道之傳。而思學生能尊師,寸心亦欣慰無已!

祭孔釋奠大典

「孔子居杏壇,賢人七十,弟子三千。」為紀念至聖先師開私人講學風氣之先,教師傳道授業解惑之勞,一九三九年教育部改定孔子誕辰日|八月廿七日為教師節。後經曆數及考紀專家將孔子誕辰換算為陽曆應為九月廿八日,故於一九五二年由總統明令:孔子誕辰及教師節改為九月廿八日,放假一日,實施周休二日後,教師節改紀念而不放假。

每年教師節,各地孔廟皆舉行祭孔釋奠大典,各級地方政府舉辦「慶祝教師節大會」,分別頒發資深及優良教師獎狀,以表彰教師們對社會之貢獻。



△唐‧吳道子筆:「德侔天地,道冠古今;刪述六經,垂憲萬世」之先師孔子行教像。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