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內垵村內塹宮輪普圓滿結束(內有影片)

【記者李復源報導】西嶼鄉中元普渡,28日(農曆21日)由內垵村接力輪普,普渡祭品多元豐富,信眾準備九頭神豬及三牲五禮、鮮花素果招待好兄弟。普渡祭品依照內垵八甲(東甲、西甲、南甲、北甲、中甲、洪甲、王甲、書房甲),以甲為單位擺設排列,每一甲都準備一頭神豬祭祀,今年輪到書房甲主普因此書房甲還需再準備一頭神豬主普;此外,會場還佈置四座高大罐頭塔,堪稱今年最空前盛大的場面。

西嶼鄉中元普渡採輪普方式舉辦,由11個村莊輪流普渡,根據當地耆老表示,輪普在西嶼地區已有上百年歷史,每個社區都有各自的特色,包括竹灣村拜海墘、大池村水果塔、小池角囡仔普、內垵村108道菜、外垵村大士伯仔遶境等傳統,皆獨一無二且與眾不同。

內塹宮普渡由師公洪耀幸道長主持,帶領其他師公依序至各甲誦經作法,洪耀幸今年已70餘歲,家族中從爺爺、爸爸到他三代皆擔任師公。內垵村長陳正賢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歌仔戲取消,改以人數較少的歌舞劇方式演出;內垵村中元普渡最具特色之處為擺放108道菜祭拜,108道菜為從古流傳至今的規矩,象徵滿漢全席、排場盛大,流露出該地區傳統以及崇敬鬼神之虔誠。

普渡儀式最後由法師將供品撒出,象徵讓陰間好兄弟都能享用到,也讓現場信眾拾取回家保平安;現場早已聚集許多大人與小孩,人手都拿著塑膠袋,等待法師將糖果、餅乾及零錢等供品撒出;儀式持續至凌晨二點,最後將大士伯仔恭請至內垵南港碼頭旁海邊完成「化吉」,象徵送走眾家好兄弟,普渡活動圓滿結束。






△內垵村中元普渡108道菜從古流傳至今。 (李復源攝)

△普渡現場聚集許多大人與小孩。(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