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中央反對解禁 縣府仍維持18日起餐廳取消隔板及社交距離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員李添進質詢爭取餐廳放寬內用管制,賴縣長表態防疫兼顧經濟,澎湖已清零2個多月,且疫苗接種率將進8成,當場允諾8月18日起解禁澎湖餐廳內用規定,包括設置隔版、保持社交距離、梅花座、不共餐、桌菜分菜上桌等一連串規定都將取消;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反對並不同意澎湖做法,縣府強調回應仍將維持8月18日解禁規劃,兼顧民生經濟。

據了解,新冠疫情五月爆發以來,澎湖觀光業迅速歸零,業者每日苦哈哈,面對全台疫情好轉,澎湖防疫有成,「清零」2個多月,觀光業者紛紛向議員表達希望增加航班、解封餐廳等限制,讓觀光業在冬北季風來臨前,能賺點錢養家餬口,此次定期會中也有不少議員向賴縣長提出希望餐廳解禁。

議員李添進16日質詢爭取開放餐廳內用的管制鬆綁,他表示,澎湖逐漸解封,飛機海運都重新起動增班,遊客也慢慢進到澎湖,但現行餐廳規定必須設置隔版、保持社交距離政策,讓餐廳業者非常困擾。

他表示,一桌原本10人餐桌,現在只能坐5人,業者做不了那麼多生意,這也連帶影響海鮮價格;他說疫情前,市場販售下雜魚原本可賣一公斤30多元,現在只剩一公斤4元,餐廳銷不了庫存、不採購,養殖業者自然養的魚減少、飼料相對也用的少。

李議員建議,澎湖疫情逐漸放寬,希望賴縣長可以適度開放餐廳規範,讓業者可以生存。

賴縣長原先表示,澎湖疫苗覆蓋率下周可望達到8成,預計觀察到8月23日,若沒有疫情發生,就考慮將餐廳內用的管制鬆綁;但若未來新冠病毒變異毒株Delta進入台灣,會重新採取因應對策。

議長劉陳昭玲贊同餐廳解禁,並認為,開放餐廳用餐會比取消快篩政策,對澎湖經濟帶動更有感,她建議賴縣長不要等到8月23日,趕快讓澎湖經濟能夠活絡。

議長認為,澎湖端取消快篩,導致台灣朋友誤解澎湖將不再是淨土;她說,目前澎湖取消快篩,但台灣端仍維持快篩政策,惟獨每日北中南早班航線台灣端不提供快篩,劉陳議長建議這三班早班飛機仍要維持在澎湖端快篩政策,並給予協助的醫護防疫人員適當獎勵。

針對議長建議,賴縣長指出,病毒永遠不可能清零,曾有人提出建議封島,這是最安全做法,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情況下,考慮經濟與目前狀況,他認為是可以「解禁」,就如澎湖取消快篩也有人心不安,事實上重建防疫心生活是有必要;他允諾,禮拜三18日起取消餐廳內用管制,但若有疫情就會重啟防疫規範。

針對澎湖餐廳解禁,16日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反對,並澄清未允許澎湖自行鬆綁餐廳內用規定。

縣府回應,考量目前國內疫情趨緩,澎湖已達8成疫苗接種率,且縣府議會對放寬餐廳內用具有一致共識,縣府因地制宜,維持8月18日起放寬餐飲內用限制。

縣府強調,澎湖順應時勢逐步解禁開放,但未來若疫情升溫,縣府仍會強化相關管制。



△澎湖18日起餐廳取消隔板、梅花座及社交距離。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