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本縣三項為民間主要產業稱 在無後援恐怕沒命繼續「同島一命」

「在家千日好,出外步步難,我要回澎湖,照顧我父母」雖然我是反賭方,但這句樸實的標語卻真實的在我心中激起了波瀾。大學畢業後,正當我在未來的十字路口徘徊,我想起家裡沒有機會念太多書,一輩子胼手胝足用汗水把我和弟弟、妹妹養大的父母,我索性收拾了行囊,頭也不回的回到了我的家鄉。

根據澎湖縣政府主計處107年12月的報告顯示,105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縣市別初步統計結果,本縣零售業、餐飲業、住宿業三項為民間主要產業,從業員工人數共計6,770人,占全縣四成40.7%,提供最多就業機會。馬公市零售業、餐飲業及住宿業占全縣各業產值比重均達 7成以上,為經濟觀光產業重心所在。

這個結果不令人意外,澎湖這個地方大概就是台灣的海角天涯了吧!過去,長輩意識到澎湖的前景堪慮,很多人再辛苦也栽培孩子念書,含淚也要把孩子推向更發達、更有機會的地方。除了基礎的民生相關產業和近年來澎湖大力推動的觀光產業外,以澎湖所擁有的資源,我們確實沒有什麼賺「快錢」的機會。有賴官方及民間的鼓吹,年輕人慢慢把「洄游」作為一個選擇,大家回到家鄉老老實實的賣賣東西、做做料理、掃掃房間,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工作,但能在自己的家鄉踏踏實實的工作,甚至發揮一點自己求學所學把澎湖產業更精緻多元化,我們也不求大富大貴,就希望能陪著自己的父母甚至孩子和家相同慢慢發展。

東北季風侵襲,是澎湖不變的宿命。澎湖觀光旅宿產業甚至名特產零售很多就是半年生意,強勁的東北季風讓官方這幾年也試著在冬季力挽狂瀾,但效果也真著實不彰。回到這裡,我們早也認了要順應大地的節氣,和夏季的太陽一起燃燒自己,冬季順著大地養息。夏天沒有喊累的權力,冬天也沒有揮霍的勇氣……我常覺得澎湖旅遊業者就是一隻需要冬眠的熊,在沒有食物來源的季節,靠著夏季儲存的脂肪,靜靜的撐到東北季風停歇的那一天。

零星的疫情加上國人緊張的情緒,一〇九年二月二十八日,澎湖縣政府政府宣布花火延期,冬季休息了好幾個月,才準備要迎接遊客的我們頓失所依,幸運的人撐到了暑假來臨,當然也有人無奈的失去了自己的生意。一〇九年暑假的三個月裡,看著不穩定的疫情和即將到來的淡季,幸運撐下來的旅遊業者無一不是卯足全力,哪怕燃燒耗損自己,誰不是委屈了不敢哭,累了不敢休息的得在有限的時間裡賺到撐住下一個冬季的收益。

身邊的人總是調侃的認為報復性旅遊讓旅宿業一夕發達,可惜我們又不是什麼低成本高獲益的科技等產業,三個月的報復性旅遊可能勉強應付了下一個淡季的生活,大家還是盼著下一個觀光季的來臨。好不容易到了一一〇年的春暖花開,國內穩定的疫情稍微穩定了去年有如洗三溫暖的心,我們打起精神迎接遊客,天不從人願,才喊了幾聲「歡迎光臨」,澎湖旅遊業者又一次被推入一個更深更黑更絕望的絕境。試問台灣有哪一個產業,從一〇八年十月觀光季開始休息到一一〇六月,足足二十個月時間,只要營業四個月,再加上政府微薄的紓困,就有勇氣、有能力繼續「同島一命」的撐下去?

『我們更將加強創意培訓、跨域整合以激發澎湖旅遊資源的價值,加強行銷宣傳,並積極拓展遊客市場,持續推動本縣觀光發展。 觀光發展有賴全民攜手合作,旅遊處對於鄉親與業界所提之建言與需求也將全力以赴,期共同打造澎湖成為台灣海峽閃亮的旅遊據點。』澎湖縣旅遊處的施政目標還牢牢的刻在網站上,在澎湖大力向遊客招手時,澎湖各產業、各工會在澎湖有限的資源下,研議切磋,努力給澎湖觀光投入新的氣象。在這個澎湖三項為民間主要產業(零售、餐飲、住宿)都盼不到盡頭的日子,下一個冷冬將至,官方是不是真的要看我們這些曾經陪著澎湖發展與家鄉榮辱與共的戰友,戰死在這場非戰之罪上?

澎湖縣民李璇璇



△澎湖縣工業及服務業場單位生產總額前10大。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