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台灣十大死因之首 部澎新聘胸腔內科黃元甫醫師淺談肺癌

【記者莊惠惠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癌症已連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34年民國104年,每十萬人就有199人死於癌症,占總死亡人数的28.6%,遠遠高於第二名心臟病的11.7%。最新的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年報顯示,民國103年得到癌症的病人共有103.147人,其中肺癌占了12.462人,排名第三。肺癌的死亡率則是連續七年高居十大症死亡原因的第一名。

澎湖醫院胸腔內科黃元甫醫師表示,肺癌的症狀包括咳嗽、聲音沙啞、咳血痰、呼吸困難、胸痛等。但是早期肺癌往往症狀不明顯或甚至沒有症狀而難以察覺,等到病人驚覺症狀嚴重而求醫時,往往已經是晚期肺癌了。第一期肺癌的五年存活率可以達到六成,而第四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卻低於5%。在台灣,超過六成的新診斷肺癌已經是第四期的末期肺癌,也因此肺癌死亡率高居所有癌症之冠,惟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降低肺癌的高死亡率。

黃元甫指出,臨床常用的肺癌篩檢工具包括痰液細胞學檢查、胸部X光及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其中以低劑量肺部電腦断層的準確度最高,比胸部X光更能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它的幅射劑量雖然比光來得高,但只有傅统電腦断的1/6~1/10提供患者更靈敏又安全低幅射的檢查選擇。

早期肺癌治療以手術為主,晚期肺癌治療則包括藥物及放射線治療。以台灣肺癌中最常見的肺腺癌為例,治療晚期肺腺癌的物除了含鉑化學治療之外,根據基因檢測結果有不同的口服標靶藥物可以選擇,健保也訂有給付條件;嶄新機轉的免疫法藥物也陸續在台灣上市,提供病友量身打造的精準醫療。

澎湖醫院匡勝捷院長特別聘請胸腔內科專科醫師黃元甫到澎湖為鄉親提供醫療服務。匡院長表示,黃元甫醫師畢業於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經歷新光醫院重症醫學部外科加護病房專責醫師、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國泰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專長為重症醫學、胸腔醫學、介入性胸腔醫學(胸腔超音波、支氣管鏡),目前每周一上午、周二下午提供胸腔內科門診服務,請澎湖鄉親善加利用。



△部澎胸腔內科黃元甫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