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兼具造林綠化育苗與環境教育之功的「菜園苗圃」

詞牌:洞仙歌

菜園雅舍,綠欣欣周長,風運清香滿懷爽,

圃如房,養上百類新苗,花草樹,孕育成栽惠廣;

玻璃溫室築,游目怡情,植物珍奇任分享,

多肉特殊形,共展風華,仙人掌,最佳俏樣,

木造屋, 良材為人群,飲水要思源,待君來賞!

<陳國彥>

玻璃溫室,蘊株株高長,龍舌仙掌望舒爽,

又花房,百種苗見欣欣,而木屋,天賜良材用廣;

馬公增景點,來至郊區,放眼菜園盡情享,

一印一栽痕,綠化功臣,汗頻淌,樹成好樣,

盡送與, 家家綴新妝,菊島蚤馳名,美哉堪賞!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菜園苗圃為繼湖西苗圃之後,於民國七十二年設置,佔地廿六公頃。國有財產局之地,經農地重劃,始具規模。苗圃包含:辦公廳舍、玻璃溫室、綠美化苗圃區、海岸林苗圃區及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區。苗圃之設,兼具造林綠化之育苗與環境教育之功。

育苗面積廣

菜園苗圃,於主事者精心擘畫,戮力耕耘之下,提高本土育苗能力。為敷造林綠化之需,每歲培育樹種數十萬株,提供縣內各機關、學校、營區、社區、民眾索取,全面推廣綠美化工作。自八十一年至八十九年十二月底止,育苗面積一九三八○○平方公尺,如:木麻黃、檉柳、小葉南洋杉、黃槿、海棗、刺桐、榕樹、草海桐、白水木、欖仁‧‧‧‧繽紛不可盡數也。總計培育苗木五八六萬餘株。

設有「多肉植物園」

菜園苗圃,設有「多肉植物園」。於「玻璃溫室」中,培育葉多肉植物、莖多肉植物、莖幹狀多肉植物,含括美洲、非洲及台灣原生多肉植物。仙人掌、龍舌蘭、蘆薈為主,澎湖海濱之仙人掌、火龍果(三角柱仙人掌),亦見影蹤。

廳舍前有「小木屋」

辦公廳舍之前,有「小木屋」,迎賓、休憩、研究之所也。利用小徑木搭建,建材取自美國檜木。建材發揮效用,或作屋簷、或作地板、或作牆壁、或作家具‧‧‧‧取材木材,絕無僅有。由是觀之:樹木自幼苗至終其一生,於人有貢獻焉。小木屋之成,以見天生我「材」必有用之多樣性應用之妙,以說明「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人生在世,能多體會,亦應如是!

小木屋之東有池塘

小木屋之東,有一池塘,塘生荷花,花開紅白,清風徐來,搖曳生姿;間有蜻蜓點水、蝴蝶翩韆;綠水清清、錦鯉悠哉游泳;荷葉田田、青蛙駐足鳴嘓。小木屋周遭,築有花圃,具規模者二,黃、紅、白、紫,襯托綠葉,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廳舍之左有「花房」

辦公廳舍之左,有「花房」,育苗之所也。步入其中,左右兩側,成排母樹,亦即樹種,截其小枝育苗。育苗之所,謂之「沙床」;長出小苗,轉栽「苗床」;俟之他日,長成小樹,即可「出栽」;「出栽」,苗木移「出」花房,以供民眾索取「栽」植也。見育苗之艱辛,若母親育兒之辛苦;苗木「出栽」,女兒「出閣」也。(西瀛之美百題唱和詞文集 頁‧一○四)



△菜園苗圃一隅(舊照 陳英俊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