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海膽不見了!盜採惹的禍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是台灣生產馬糞海膽的重鎮!7月1日開始開放捕撈海膽,依海洋保育志工隊的巡查,今年的海膽產量相當稀少,僅在澎湖兩保護區烏崁及七美可以看到倍數成長,其他地方不見馬糞海膽,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直言早就被抓光。

政府多年來的禁捕政策,竟是讓海膽數量越來越少,因為有人提前盜採或是採收年幼的海膽,造成澎湖海域的海膽面臨滅絕,這也讓長期觀照海洋生態的保育人士相當擔心。

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表示,年初到目前海洋巡查,馬糞海膽澎湖稱白膽,今年觀測整個澎湖海面馬糞海膽非常稀少,年初有個寒害,當初懷疑寒害所造成的死亡,那一波澎湖許多海洋生物都面臨死傷嚴重,但實際看查以澎湖目前兩個海膽保護區最好的烏崁、七美海膽量並沒有減少,在七美甚至有倍數成長。

陳盡川指出,鎖港前二年大量海膽匯集地方今年保持少量,去年的新生海膽數量不多,相對影響今年。只有烏崁、七美保護區相對有,其他地方非常少。唯一解釋就是人為捕撈,今年為何會減少明顯執法能量委縮,志工隊出巡查就反應出來了,看不到海膽,不是寒害造成,量消失了,主要早就就被抓光了。

經過長期探勘發現,今年海膽開放採收期是7月1日開始,但入春以後很多地方都被盜採,雖然生殖線都還小不能吃,早就被潛水業者悄悄將牠們放在某一塊秘密基地圈養,等到採收季一到再大肆捕撈。

陳盡川直言,漁源快速萎縮,也漸漸如一般海域一樣了,從海膽的觀測,今年會是澎湖的海洋傷害年,希望相關單位能重視海域的問題,讓海洋可以復甦而不是日見枯竭。



△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