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菊島美食風味菜之5 紫菜狗母魚丸湯、黑糖章魚

紫菜狗母魚丸湯 曲牌:凭欄人

紫菜姑婆嶼特佳,狗母魚丸湯不差;

清香蔥爆花 ,脆脆甜味誇!

<陳鼎盛>

紫菜魚丸品上佳,君請來嘗信不差,

綠湯綻粉花,色香味美誇!

<陳國彥>

黑糖章魚

章魚肥季春,大蒜味調勻;

穩坐瓊筵菜,脆甘美食珍。

<陳國彥>

章魚絕暮春,調入黑糖勻;

爆炒鍋加蒜,膏黃海味珍。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 紫菜,乃海藻類,生於淺海岩上。片狀,壁薄,多藻紅素;間有少許之葉綠素、胡蘿蔔素、藻藍素。以故,色呈紅紫、綠紫、黑紫。

紫菜狗母魚丸湯

紫菜為最具經濟性價值之藻類。冬、春之際生長(十二月至翌年三月),水溫低、風浪強,視其情況良好,每歲採收可一而再。曬乾儲存,供應市場,以增收益。視之「黑金」,與「綠金」-海菜、「白金」-白腹魚,同為漁友主要經濟來源,大裨民生多矣!

狗母魚,於台灣各地之漁獲量極多,亦澎湖常見之魚種,然其細刺甚多,不利食用,變身海產加工製品,展現非凡魅力!如:魚刺魚肉融為一體之「狗母魚鬆」,酥脆香甜,海洋風味十足,搭配稀飯或白飯,或直接食用,皆相宜也;盡去魚刺,純粹魚肉,不加化學物質,達人捏揉製成之「狗母魚丸」,澎湖人之最愛也;或:以狗母加上澎湖茼蒿,煮成「茼蒿狗母魚丸湯」,一鍋熱騰騰,溫暖人之心;「狗母頭與肚,和煮菜脯乾」,那香味,濃濃家鄉菜味。

當狗母魚丸遇上紫菜,或紫菜碰上狗母魚丸,又將如何?「紫菜狗母魚丸湯」,色香味堪誇!「菊島美食-澎湖風味菜」一書之「風味菜」‧頁五八,有詳實作法。(澎瀛之美百題唱和詩詞曲聯文集 頁‧二○○)

黑糖章魚

黑糖,人或稱之:紅糖、紅砂糖,源自甘蔗。「‧‧‧黑糖裡所含的鈣和鐵,還滿可觀的‧‧‧偏好甜食或平常習慣找糖解饞的人,不妨捨棄精緻糖果,改吃黑糖。」專家如是云云。

洪國雄老師「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一書‧頁一○三至一○六有章魚科之介紹,云:「頭足八腕類-聰明海怪,變色專家:海炮叢生,大狗橫行,八爪孤兒攏出坑,章魚該打,石鮔該拍,老饕口中脆如玉。」

由是觀之,小章魚要好吃,須得事先料理:灑上許鹽巴,不斷來回拍打、上下搓揉十至廿分鐘,待到章魚腳都捲曲,不再平滑,做出來的料理才好吃也。章魚美食有:章魚燒、章魚小丸子等‧‧‧至於章魚烹調美味,澎湖古早美味:「黑糖章魚」,乃於大火快炒章魚腳,至八分熟時,將烤熟之章魚頭、黑糖、蒜苗,下鍋快炒拌勻而成。甫一上桌,饕家垂涎,最喜愛者,莫過於這小小一顆,口感層次豐富之章魚頭。迫不及待飽嚐章魚頭裡之醇嫩膏黃,因加黑糖之故,那鮮甜膏汁、卵香,在嘴巴裡擴散,自齒縫間溢出,品嘗黑糖章魚,果真齒頰留香!

炒章魚,何以加諸黑糖?或因有人愛吃又怕身起疹子,聽說黑糖可免,於是加上黑糖,日久乃成澎民食章魚之一種習慣也。其實,爆炒章魚,加蒜苗等,不加黑糖,一樣有味,章魚美食上桌,特別有嚼勁也!

「菊島美食-澎湖風味菜」一書之「風味菜」‧頁72,載有「黑糖章魚」之詳實作法。(澎瀛之美百題唱和詩詞曲聯文集 頁‧二○一)


△上、紫菜狗母魚丸湯(陳玉蘭 提供);下、黑糖章魚(呂來進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