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把握黃金時間撥打165 增加攔阻詐騙款項機會

【記者鄭家瑜報導】某縣市一名廖姓男子於家中使用手機瀏覽網頁時,看到廣告推薦「台灣之光-飆股營」的LINE投資群組,加入群組後認識暱稱為Tina女子,Tina慫恿廖男至YTP網站投資虛擬貨幣,誆稱保證獲利、穩賺不賠,廖男遂至該網站申請帳號,並依照歹徒指示於110年3月22至27日陸續以網路轉帳匯款4筆新臺幣(以下同)5萬元至詐騙集團指定帳戶,最後於110年3月30日11時36分至金融機構臨櫃匯款100萬元至詐騙集團指定帳戶,惟要提領獲利金額時卻無法出金,Tina也人間蒸發,廖姓男子才驚覺受騙,遂立即撥打165專線,165受理員警於110年3月30日15時31分成功攔阻100萬元,降低民眾財損。

警方指出,民眾發現被詐騙匯款後,撥打165專線報案敘述案情、匯款帳戶及匯款金額,由165專線員警傳真通報金融機構對該筆款項進行圈存,停止該筆款項之領出或轉匯;自金融機構圈住受通報之款項起算24小時,如該銀行逾24小時仍未收到警察機關通報詐騙帳戶設為警示時即解除圈存;另165專線如於24小時內接獲報案人撤銷報案,則專線人員填寫解除圈存通知原受款銀行解除,以維帳戶所有人之權益,所以民眾在撥打165專線後應盡速至派出所完成報案程序。

此外,假交友結合假投資是近年常見的詐騙手法,歹徒大多透過社群網站或交友App搭訕被害人,再轉移到LINE持續交往,等獲得被害人信任後,就引誘被害人至境外網站投資虛擬貨幣、期貨外匯、運彩博弈等,初期營造不斷獲利假象且正常出金,等被害人放心投入大筆金錢後,再編造各種理由收費,最後直接關閉網站,讓被害人求償無門,呼籲民眾網路交友及投資務必提高警覺,不要被網友單方面的說詞沖昏頭。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也表示,此類詐騙過程歹徒往往扮演網友、投資顧問、客服人員等多種角色,並透過不同LINE帳號與被害人聯絡,民眾可善用「165全民防騙」粉絲專頁每週公告的「詐騙LINE ID」資料,在網路交友、投資前,先過濾對方的LINE帳號是否曾被通報為詐騙帳號,以減低被騙風險,如真的不慎遭詐騙,應把握黃金時間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仍有機會攔阻詐騙款項。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