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紙錢減量、清明掃墓環保祭祀最感心

【本報訊】清明節將至,依傳統習俗使用燃香及焚燒金紙來追思祭祖。環保局推動「紙錢減燒護健康」宣導,提醒鄉親就地焚燒紙錢的行為卻常產生大量濃煙易造成如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瞬間升高,近距離暴露可能造成人體健康危害及空氣污染,希望民眾可以選擇更環保的祭拜方式,達到敬祖感恩的心念,避免產生空氣污染問題,確保生活環境的品質與個人健康。

依據行政院環保署資料顯示,焚香燒金紙會產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及細懸浮微粒等多種物質,其中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具致癌性,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另依據台灣大學研究團隊就龍山寺減爐停香滅燭等措施測量,龍山寺104年測得PM2.5數值為每立方公尺高達1,360微克,經過106年減爐及108年停香後PM2.5降至35微克;適當之減量燃燒紙錢或控制污染物之排放,可提昇空氣品質及減少溫室效應的危害。

此外,往年清明節期間陳情檢舉,有民眾整理墓地後,隨意露天燃燒雜草、垃圾等廢棄物,或焚香燒金紙,致排放明顯粒狀污染物及異味造成空氣污染;環保局提醒掃墓清除後的雜草可就地採行掩埋,減少使用塑膠袋及掃墓結束後請收拾周圍垃圾勿隨意丟棄,不建議採用露天焚燒處理,避免燃燒時波及到野草而引發火災。

環保局提醒鄉親們,環保祭祀不難做,只要減少使用紙錢、線香、蠟燭及鞭炮,就可以有效降低燃燒後產生的污染物,也可以用鮮花素果徒手祭拜的環保祭祖方式,祭祀祖先的同時,完成慎終追遠、環境保護、個人健康的三贏成效。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