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第一匾《奠安海國》在望安~仙史宮

賴峰偉要求妥善保存、修復重要歷史文物 鼓勵縣民多讀澎湖文史知鄉愛鄉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的廟宇或教堂的數量,高居全國第一,依文化局的調查,全縣1市5鄉中,至少有300座以上,初估百年歷史以上多達120座。位在偏處望安離島的仙史宮,則有澎湖考證最古老木匾。

位於望安鄉網垵口附近,據傳至少330年以上歷史的仙史宮,內有澎湖第一匾,縣長賴峰偉日昨到望安關心地方建設,特率主管到仙史宮祈福。

康熙36年(1697年,距今324年),當時台灣總兵王萬祥路經此廟,或因職務履新路經、或因避難前往、或因廟宇翻修致贈;留下「奠安海國」一匾。

仙史宮建於康熙12(1673)年,主祀伍子胥,殿中高懸「奠安海國」匾額,上款為「鎮守福建台灣等處地方總兵官左都督加一級王萬祥敬献」,下款為「康熙歲次丁丑臘月穀旦立」,亦即康熙36(1697)年農曆12月。

獻匾者王萬祥為清朝水師武官,因平定三藩之亂有功,康熙36年奉派擔任台灣鎮總兵,為當時台灣最高軍事首長。相傳王萬祥由福建渡海赴任,駛經大嶼島(七美鄉),突遇狂風巨浪,忽見一盞紅火光,即隨之而行,最後拋錨網垵口(東安村)。翌晨登陸,始知乃仙史宮,忖昨夜紅火光應係神明庇佑引道脫險,旋入廟禱拜,抵府城駐地後,擇吉日獻匾。

賴峰偉在此趟的地方考察中,特別安排了與鄉民的座談,特別安排「四大戰役」講座,希望小朋友、大人、長者對地方都能深入了解。

澎湖位居台海要塞,自古即為唐山過台灣中繼站。賴峰偉說,四大戰役亦留下豐富戰事遺跡,特別要求文化局妥善保存、修復重要歷史文物,並鼓勵縣民多讀澎湖文史,知鄉愛鄉。






△縣長賴峰偉日昨率主管到仙史宮祈福,望安鄉長彭亞湖陪同。

△澎湖第一匾《奠安海國》在望安~仙史宮。

△縣長賴峰偉日昨率主管到仙史宮祈福。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