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文光國小打造閱讀新視野 獲閱讀磐石學校獎

【記者楊宜樺報導】澎湖縣文光國小以「文采閱讀,譜出菊島閱光」方案獲得教育部110年度閱讀績優學校大獎,在紙本方案審查後,洪宏賢校長並帶領黃上臻主任、吳穎穗組長、謝欣燕老師、辛雅云老師、龔燕娥老師等學校團隊成員赴臺現場簡報並接受評委詢答。全國總計45所國小代表各縣市進入複賽參與評選,錄取28所。

文光國小「文采閱讀,譜出菊島閱光」,即透過閱讀理解策略及MSSR (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程兩大主軸來建構文光幸福學堂,來達成「悅讀、越讀、躍讀」的目標。MSSR透過每日晨讀十分鐘、聊書(薦書)、主題閱讀、主題寫作、主題研究達到閱讀能力的發展。課文本位的理解策略,則以閱讀成分表(所謂的點點表)完成各年段的閱讀架構。除了讓孩子們從每天的MSSR晨讀開始享受「悅讀」的樂趣外,更進一步透過理解策略教學的「越讀」,讓孩子讀得懂,最後搭配學校一系列的活動(主題書展、與作家有約、文光好學聲刊物、閱讀存摺、閱讀親子講座、燈謎大會、寫作營、走讀課程、神秘嘉賓說故事、期末發表會等)及獎勵措施,讓孩子們可以從做中學閱讀,並達到卓越、有能力的「躍讀」成長。

文光國小洪宏賢校長表示,文光的閱讀,希望學生不僅喜歡讀,更能讀得懂,並將素養學習遷移在其他事物的學習上,讓自己發光、發熱(L生活力、I想像力、G成長力、H幸福力、T卓越力),更影響周邊的每一個人。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指出,賴峰偉縣長上任後多次鼓勵學校推動閱讀,養成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達到「書香樹茂草芬芳」的施政理念,且「閱讀深耕化」亦是教育處推動重點。本縣在賴峰偉縣長對閱讀的重視與支持下,文光國小繼去年後寮國小的腳步,奪得110年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可見,閱讀的種子已慢慢在澎湖發芽、茁壯。期待各校也能持續深耕閱讀,擴展學生視野,提升學生未來競爭力。






△洪宏賢校長並帶領黃上臻主任、吳穎穗組長、謝欣燕老師、辛雅云老師、龔燕娥老師赴臺發表。
△文光國小鼓勵親子共讀活動,家長為孩子讀一本書,孩子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容。

△賴峰偉縣長對推動閱讀教育十分重視,親臨文光國小「神秘嘉賓說故事」閱讀活動。

△文光國小期末閱讀成果發表會,班級透過閱讀來演出戲劇,說澎湖的在地故事,孩子們沉浸在閱讀帶來的喜悅中。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