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衛生局、部澎攜手辦理「失智友善及失智照護」課程

【記者張小瑜報導】失智症被稱為世紀之症,全世界每3秒鐘增加一位失智者,而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發布失智人口推估資料,民國120年全國失智症人口將突破46萬人,可見失智症及失智症照護已是不可忽視的議題。因此,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與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攜手,分別於衛生局、WE cafe照顧咖啡館、澎湖浸信會共辦理了3天失智友善及失智照護課程,期望透過有經驗的醫師與照護者專業分享,提供第一線工作人員學習及充能、與失智症家庭分享照顧心路歷程及正確的醫療認識,以及為澎湖縣失智友善教會發展提供基礎。

課程邀請有多年失智症臨床專科經驗的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徐文俊主任,教授了許多臨床經驗及相關醫護對策,他提到:「要認識失智者,而不能只看到失智症」,不僅加強了對失智醫療照護的認識,更提升了一線工作人員對於臨床上的認知;桃園加利利愛鄰全人關懷協會盧德潔專員分享失智據點實務經驗,包含了如何經營據點、把社區帶進據點共同營造失智友善、家屬與據點間互動的重要性,及引導移工(看護)理解長輩;失智不等於失能,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紀皇如職能治療師分享該如何輔導失智者再進入職場就業,針對失智者居家活動安排與設計提出許多專業分享,也帶動現場參與者們一起動動手腳舒展筋骨,提倡適度運動,能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之功效。在這舒適放鬆的咖啡館以一杯手沖咖啡香開啟與失智家庭座談會,由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張真貞副執行長分享了自己的照顧心路歷程,如何陪伴父親從確診失智症直到人生最後,鼓勵大家從她的經驗裡記取錯誤與學習,為失智家人帶來更美好的生活,聽到這個部分與會照顧者們皆頻頻點頭。

失智症的症狀有時服藥是必需的,但家人間關係的維繫或修護,則需要從生活中做起。衛生局蕭靜蓉局長表示,愛與關懷,滋潤性靈的養分,惟有愛能建造人,期盼在這三天課程的滋潤下,能為澎湖縣的失智照護帶來更多的提升;多一點問候和關心,就足以讓失智友善的未來有了很好的開始。





△「失智友善及失智照護」課程。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