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保力達B、維士比 藥局、藥商許可執照才能販售

【記者李三祿報導】一般人常常誤以為「保力達B、維士比」是提神飲料,但是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系統」查詢是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必須具有藥局、藥商許可執照才能販售,如在雜貨店、檳榔攤、小吃店販售,均屬違法行為。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表示:「保力達B、維士比」都是藥品,成分含有生藥抽取液、咖啡因或綜合維生素及10%(v/v)酒精等成分,為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藥品,屬於「指示藥品」,民眾應透過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後使用,且僅限18歲以上成人用於「營養補給」。服用一瓶「維士比」或「保力達B」的酒精含量約等於兩瓶啤酒,所以工作前或工作中服用,反而會頭暈眼花,增加工作危險!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呼籲民眾購買時,需由現場執業的藥師、藥劑生提供專業諮詢,說明用法用量後,依指示飲用,不要過量。不具藥商資格的業者請勿販售「保力達B、維士比」等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避免以身試法。如經查獲違法販售業者,將依違反藥事法第27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關心您的健康及安全,請勿過量飲用「保力達B、維士比」等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以免傷財又傷身。


△保力達B、維士比雜貨店、檳榔攤、小吃店販售,均屬違法行為。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