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吃黃金

日前,北辰市場出現一尾難得一見的白腹魚,每公斤售價八千元。這種嚇死人的天價,無非是物以稀為貴的心理作祟。

這尾白腹魚,貴得離譜,貴得毫無道理,但是仍然有牠的供需存在,彼此高興就好。 

這尾白腹魚,重量9.3公斤,每公斤售價八千元,總價七萬四千元。一般民眾只能望魚興嘆,根本買不下手。 

這麼貴的天價,不能怪漁民,也不能怪魚販。因為白腹魚數量少到可憐,漁民出海才偶然捕獲這麼一尾。 

僅此一尾的白腹魚,基本上已經沒有行情可言。買賣雙方,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每年,就像盛產優質茶葉的南投鹿谷和嘉義阿里山,比賽出爐的冠軍茶,一斤一、二十萬元也不足為奇,不乏很多人搶著買。 

早年,白腹魚年年盛產,由於肉質較軟,油脂和口感比不上土魠魚,所以才會有一句俗語出現:白腹假土魠。亦即,低價的白腹魚,冒充高價的土魠魚,以求更高的利潤。 

這些年來,白腹魚日趨減少,土魠魚還能維持一定程度的漁獲量,反而白腹魚比土魠魚貴很多。價格上,土魠魚早已完全無法與白腹魚相提並論。 

白腹魚的身價,更像昔日馬祖盛產體型較大的野生黃魚。現在,台北高端的饕客,固定向特定的餐廳預約野生黃魚,但三、四十年 來,一尾也沒有,可說早已絕跡多時。 

想吃白腹魚,不如吃土魠。貴到買不下手,終究只是心理作用,意義不大。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