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塔公塔婆」黑石砌成龐體貌,圓錐對應好夫妻!

西嶼內垵村角西,受災長久苦黔黎,

心憂老少謀良策,塔建公婆解舊題;

黑石砌成龐體貌,圓錐對應好夫妻,

有情靈驗驅邪煞,清季迄今牽手齊!

<陳國彥>

內垵北港海灣西,一箭直穿驚庶黎,

村落消災良法覓,石材砌塔好名題;

公婆咫尺心憐影,風雨深情夫伴妻,

百沴憑伊能辟易,吾儕除惡力相齊!

<陳鼎盛>

內垵塔公

塔龐菊島獨稱尊,守護村民老歲痕;

雄立有妻相繾綣,遊人爭與樂寒暄!

<陳鼎盛>

內垵塔婆

身似圓錐拙樸容,塔婆止煞不龍鍾;

老公作伴長相顧,遍歷滄桑情意濃!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前言:石敢當信仰之原型,與石頭崇拜有密切關係。石敢當,豎立于聚落間,或于宅第、通衢要道;或于山頂、四處海邊。生民以為風災、瘟疫、水患之起,必有厲鬼為祟,必恃神力,方可鎮之,迺有石敢當也。畀以鎮風防沙、抑浪阻水;驅邪止煞、掃魔除妖之任。

其類可分:石碑形式者,如後寮之「魑魅魍魎」;有佛教器物者,如吉貝之「木魚」、「鐘磐」;有石塔者,石塔,或塔型、或山型、或葫蘆狀、或圓錐體。如「鎖港南北石塔」、「內垵塔公塔婆」、「外垵三兄弟塔」等是。「文學的澎湖」今介紹「內垵塔公塔婆」。

塔公塔婆,位處西嶼內垵,建於清‧道光癸卯年(一八四三)。

塔公塔婆

據薛先正云:內垵聚落地勢低窪,其北、東南環繞坡地,西則面海,了無屏障,形成破缺。北港指西一海浬許有暗礁-「海瀨礁」,與礁北之「鱟仔尾」,恰成箭狀,直射內垵村落。以是,村民時被災難,嗣經唐山堪輿家實地觀察,迺有塔公塔婆之建,用以鎮壓、保民之安也。

時,村中呂論,有名望,率先倡導,鳩集矯健青年,團結戮力以成。造塔之際,其妻有孕在身,呂氏曰:「如若得男,名之曰塔,以資紀念」,果如其願,呂塔生於清‧道光甲辰年(一八四四),建塔翌年也。黃有興、甘村吉之「西瀛尋塔記」頁‧一七五|一七六有載。

塔公塔婆,一大一小,相對而立。塔公面西,正方六層,三層以下玄岩砌成,四層以上及頂,葫蘆造形,咾咕石材,石灰刷於其上,塔頂置紅色陶缸,若併第六層觀之,酷似男性陽具。民國75年「韋恩」肆虐,其身略有受損,微向南傾五度。塔婆實心圓形錐狀,黑石堆砌而成。塔頂倒置淺綠陶甕,以為飾物。

塔公,塔底四方各一二‧五公尺,總高一二‧卅一公尺,全縣最高大之石塔也;塔婆亦是面西,塔底四‧八公尺,高五‧四五公尺。

至若何以名曰塔公?視其塔頂飾物也。塔婆較塔公為小,鄰近塔公,恰成一雙,有若夫妻,乃名之。(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五二)


△上、塔公(宋國正 提供);下、塔婆(陳英俊 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