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保護本縣文化資產 「歷史建築」搶救演練

【記者鄭家瑜報導】為維護古蹟與歷史建築安全,及強化消防人員火災搶救能力,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日昨結合所屬分隊人車計5車10人辦理「西嶼鄉黃氏宗祠救災組合訓練」,相關過程均依搶救歷史建築物標準作業程序實地模擬。

歷史建築等文資面臨火災的威脅最大,一旦發生常造成嚴重的毀損,透過管理與消防單位共同檢討防火安全、預擬應變腹案、救災人車部署、搶救動線及文物防護等防(救)災作為,以利熟悉文資搶救特性及強化整體耐災能力,達到歷史建築永續保存之重要目的。此次演練為模擬該處建築發生火災時,如何防止周遭延燒、尋找附近可用水源實施中繼供水,確保水源不中斷,以及利用該場所甲、乙種圖進行搶救研判,運用消防車組部署水線,進行滅火攻擊及執行周界防護,以防止火勢擴大。而進入火場搜救時應確保建築主體穩固,以水霧方式進行救火,避免強力水柱直接沖擊造成建物二次傷害,並於現場成立「火場指揮中心」,啟動緊急事故指揮機制及執行火場安全管理,以避免臨時突發狀況,有效維護救災人員安全,本次演練在現場指揮官正確指揮調度及各單位消防人車合作搶救應變下,演練任務於10時30分順利圓滿結束。

消防局局長葉天恭表示,有別於一般火災,古蹟及歷史建築的搶救重點在於「減少珍貴文物的破壞和損失」,藉由本次演練,消防人員更加熟悉場所特性後,可使具歷史價值之建築本體、文物受災害搶救影響減少至最低,此外也提升有關單位及民眾,對文化古蹟的重視並加以積極維護保存,使珍貴的文化資產能達永續保存之目的。



△「歷史建築」搶救演練。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