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流浪狗肆虐咬死200多羊雞 魏長源要縣府賠償 議長限期全縣普查

【記者鄭家瑜報導】流浪狗問題多,澎湖被野狗追逐、咬傷,時有所聞,這項難解問題,多年來不少議員都曾提出質詢建言,農漁局一直以來卻無法根本性解決,而今年9月議長才建議從節育、清查造冊做起,不料又傳出狗咬傷人、甚至攻擊羊雞事件,讓魏長源感嘆流浪狗比人嬌貴,打了犯法,頂多罵了不會被告,但又有何用,他要求縣府採取行動,對於野狗咬傷羊雞造成業者損害,縣府應負起責任賠償;另針對議會多次建議,農漁局仍執行不力,議長劉陳昭玲當場要求陳晶卉進行全面普查,下次定期會時必須將全縣貓狗清冊送至議會。

19日臨時會魏長源針對流浪狗問題質詢官員,他說,流浪狗有法令保護,人被狗欺負,只能自己抹牛屎,連一點人權、價值都沒有,他希望縣府能下令,讓鄉親正當防衛獲得保障。

說完人權,魏長源替近日白沙羊雞飼養業者抱屈,他指出,白沙野狗猖獗多時,政府無法解決,光是9月就有業者飼養的10多隻羊、200多隻雞遭受流浪狗攻擊,全都咬死,他問縣府官員該怎麼辦。農漁局長陳晶卉表示,依據動保可以採取驅離方式;但對這個說法,魏長源吐槽,野狗時麼時候來沒人知道,可能是半夜,也可能是晚上,根本無從驅離,並反問動保法有沒有說明國賠。

魏長源說,歸咎問題源頭是農漁局處理野狗不力,導致鄉親權益受損,他希望縣府採取行動,對這些財產受損的羊雞農民,負起責任賠償。

對於流浪狗問題,李添進建議從源頭管理做起,強制貓狗植入晶片,方便追蹤管理;這項想法實施,李添進認為可以尋求在地僅有的少數幾位獸醫來協助,貓狗總是需要打預防針、看病,經由與獸醫合作,落實寵物記錄、晶片查核,再通報縣府登記,大幅度避免飼主不負責任棄養行為,讓流浪狗數量獲得控制。否則民眾抱持著「不想負責任」心態,流浪狗只會越抓越多。

而李議員這項建議,9月議長也曾提出,劉陳議長說,縣府主政機關一味歸究於民眾的棄養及管理不善,乃至民眾或愛心人士長期定期餵養所致,大大降低流浪犬進入誘捕籠的機率,固然是事實,但是也突顯縣府執行面沒有對症下藥,弄不清楚問題核心,同時直指流浪狗問題首重杜絕源頭,控管結紮絕育,否則蓋再多貓狗收容所都不夠。

劉陳昭玲當時也呼籲縣府進行全面性貓犬普查登記造冊,並強制植入晶片,奠定掌握寵物管理基礎,落實嚴格要求飼主負起完全責任。

20日質詢過程中,議長再次問到這項全縣貓狗總清查情形,陳晶卉表示內部同仁曾準備做普查,但她認為太浪費時間,目前採取將動物晶片資料整理後,送至各村里方便幫忙核對,在執行效率上會比較好。

議長質疑「究竟是要普查、還是要效率」,只要村里長願意配合挨家挨戶清查,相信很快就能蒐集全面貓狗清冊,也惟有掌握寵物源頭,才能避免貓狗棄養。同時,劉陳昭玲也不客氣地說「對妳就是要用這樣的規定」,並限時農漁局必須在下次定期會前,將全面貓狗普查清冊送至議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